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主题教研】解读新课标,践行新理念——物理组开展“课标解读”主题教研活动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2】 【阅读: 次】【关闭窗口】

20224月,《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2022版)》正式颁布,为全面了解新精神,践行新理念,把握学科核心素养和主要变化,指导课堂改革,提高教学能力,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促进教师成长,617日,物理组开展了“解读新课标,践行新理念”的主题教研活动。

 

主题研讨在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兼职教研员陈金明老师开设的专题讲座《新课标下中考命题方向探讨》中徐徐展开。陈老师从素养目标、结构化课程内容、学业质量等几个方面对新旧课标的主要变化进行了详细地解读。

陈老师指出,新课标把落实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关注核心素养,强调能力为先,因而培养学生适应未来发展的正确价值观、品格、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物理教师要充分学习新课程标准的理念,改变学生被动接受、死记硬背、重复练习的学习方式,调动学生学习和探究物理问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养成自主探究式学习的习惯。

陈老师以新课标中的核心素养为要点,依托典型例题,逐一对这些要点如何考查学生的核心素养和能力要求做了解读。同时,陈老师梳理了新课标的一些新增内容,对学生考查要求做了方向引领和预测。陈老师的研读内容对即将参加中考的毕业班老师有较大的帮助,为我校中考最后阶段的冲刺提供了很好的复习策略。

 


在教研组老师们对新课标的变化畅所欲言之后,组长黄坤绍老师总结强调,针对不同的教学主题,灵活选用不同的教学方式引领学生学习,彻底转变以知识为本,表面化、单一化、浅显化、泛化的教学方式。新八年级将进行高效课堂改革实践,我们要在充分理解新课标理念的前提下,落实到自己的教学过程中。我们需要将实际问题的“种子”,埋在知识的“土壤”里,经过实践教学“劳作”,在碰撞分享的“阳光”态度下,思维的“营养”才能输送给“作物”,成长为核心素养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