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最新动态 >> 正文
【书香校园】以《谈读书》来“谈读书”——语文组举行共读朱光潜《谈读书》分享交流会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7】 【阅读: 次】【关闭窗口】

阴雨绵绵懒出门,正是读书好时候。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的夏雨的陪伴下,语文组迎来了一学期一次的阅读分享交流会。本次阅读分享交流会,是在语文组老师共读《谈读书》(作者:朱光潜;出版社:译林出版社)的基础上进行的,旨在补充和丰富必要的理论基础,促进内在和谐与成长,努力打造一支学习型、专业型的教师队伍,从而更好地深入推进书香校园建设。

 

本次共读朱光潜《谈读书》分享交流会由范秀植组长主持,学校党总支黄润漪副书记莅临参加,彭华平、方欣、周艺娟等10多位老师先后发言,现将各位老师的精彩发言摘录如下:

 

彭华平:朱光潜的《谈读书》向读者阐述了 “读什么书” “如何读书”以及“为什么读书”等问题,阅读完后我受益匪浅,感慨良多。下面,我来说说非常实用的读书的门道。第一,读书并不在多,最重要的是选得精,读得彻底。凡值得读的书至少须读两遍。第一遍须快读,着眼在醒豁全篇大旨与特色;第二遍须慢读,须以批评态度衡量书的内容。第二,读过一本书,须笔记纲要、精彩的地方和你自己的意见。第三,俗话说,肚皮装得饱饱的,是一件乐事;心灵装得饱饱的,是一件更大的乐事。人为什么读书呢?多读书,心灵就会装得饱饱的,这可是更大的乐事啊!希望我们在工作之余,多读书,让生活更有乐趣。

 

方欣:怎样选择书目呢?朱先生告诉我们,读书必须要有一个中心去维持兴趣,或是科目,或是问题。读文学作品以作家为中心,读史学作品以时代为中心,这属于以科目为中心;心中先有一个待研究的问题,然后搜求关于这问题的书籍去读,这是以问题为中心。稍加回味,我的理解是,与自己职业相关的、自己感兴趣的经典书籍应该成为读书者的首选。

周艺娟:《谈读书》这本书虽然每篇的篇幅都很短,但读者能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很丰厚渊博的知识,且在细细品味中享受读书的乐趣,尽览朱光潜先生的书香情怀、美学思想和博大的智慧。当然,这也是一本深奥的书,我在阅读中的也遇到了很多的困惑,这也是在提醒我今后多阅读专业理论方面的书籍,练就强大的理解力和思考力。

 

黄巧燕:在读《谈读书》的过程中,我感觉书中有很多篇章是值得我们反复阅读的,领悟深了,才能形成自己的见解,甚至能够做到批判性阅读。另外,在阅读《谈读书》时,我时常被朱光潜先生在读书和做人方面的智慧所感动。

 

王穆斯:我在《谈读书》体悟最深的一点是读书不能光读,还要思、要做。如何思和做?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在读书的过程中也不要忘记圈点勾画,做思维导图,与其他书友分享阅读感受。因此,在当前高一年级整本书阅读教学活动务中,我经常引导学生在阅读时不光要“输入”,也要“输出”,读到有感悟的地方动笔记一记,亦或多与别人讲讲,这样才能将书中的内涵牢记于心。

 

陈婷:阅读完朱光潜先生的《谈读书》后,我最大的体会是语文学习的第一要务就是“读书”。一个人的语文学习史就是他的读书史。阅读是当下语文学习的核心之核心,其在语文学习中的地位永远无法撼动。养成好的阅读习惯关键在于掌握读书方法,作为语文老师应该指导学生读书方法。

 

李文静:朱光潜《谈读书》中提到读书之道即“凡值得读的书最少需要读两遍”,这和老话“读书百遍,其义自见”不谋而合。但读书原为自己受用,多读不能算是荣誉,少读也不能算是羞耻,尤其是在信息如此爆炸的今天,如何高效阅读一本书并真正掌握一本书的精髓,更是每一位教师应该学会的技艺。作为人民教师,我们其实还是有一些独门的读书技巧提高效率。首先我们经常在课堂分享一些我们读书心得,在讲授知识的同时也是帮我们自己梳理知识突破一些知识盲区,帮助我们更加深刻理解书本的知识。另外在课堂上由于学生的参与,在他们奇思妙想的启发下也会补足我们的思想维度的广度和深度,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

 

在听完教师代表的发言后,范秀植组长做了简要的总结发言。首先,他以目录为例概述了朱光潜《谈读书》的主要内容,即“为什么读书”、“读什么”、“怎么读”等内容;其次,肯定了各位教师代表的精彩发言,赞赏各位老师能将阅读的所得用来指导自己的教育教学,并大胆提出阅读中困惑来与大家交流;最后,希望语文组各位老师在平时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多读书,读好书,并影响和指导我们的学生广泛阅读、深入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