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最新动态 >> 正文
【书香校园】方寸世界蕴书情——高二年级开展书签设计活动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31】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古谚有云:“开卷有益,闭卷有签”,一枚小小的书签,不但是阅读的辅助工具,更蕴含了丰富的文化,传承了华夏的精神,凝聚着国人的智慧。为了进一步营造书香校园氛围,更好地丰富高中课堂活动,扎实地提高学生文化素养,近期高二年段语文组举办了一场以“方寸世界蕴书情”为主题的书签设计活动。本次书签设计指定书目为新教材必读的两本书——《红楼梦》与《乡土中国》。

 

▲制作现场(一)▲

 

▲制作现场(二)▲

 

▲能工巧匠与造化争妙▲

“春恨秋愁皆自惹,花容月貌为谁妍”,在曹雪芹批阅十载、增删五次的心血之作《红楼梦》中,无论是“木石前盟”的凄婉,还是“刘姥姥进大观园”的庸俗,无一不为一代代人所铭记。《红楼梦》作为经典文学不仅为众人传阅,其所蕴含的价值更值得我们深究和传颂。同学们通过插画,配色,题诗,注文,把红楼中一个个动人的故事绘成一张张精美的书签。

 

▲学生作品《红楼梦》(一)▲

 

▲学生作品《红楼梦》(二)▲

从土壤里长出光荣,从头发丝长出智慧。“一块地,一代代人,生于斯,长于斯,最后又终老于斯”,费孝通先生通过《乡土中国》从宏观角度剖析了中国社会结构,饱含家国情怀,体现人文忧思。同学们用一寸纸、一流苏、一行文、一图画将中国乡土绘制,把这份深情传承。

 

▲学生作品《乡土中国》(一)▲

 

▲学生作品《乡土中国》(二)▲

欢声笑语缠绵了时光,时光短暂却又无比珍贵。每一次创作都充实了学习生涯,丰富了校园生活,进一步增加了对文学的认识。一头连着欢乐,一头连着学识。充满活力的努力,充满希冀的创作,便是有益的校园生活。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书签是书籍的好朋友,希望通过本次书签制作活动,同学们能和书签、书籍成为相伴一生的好朋友,能让阅读成为受益终生的好习惯!

致喜欢阅读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