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主题教研】注重体育课堂教学 促进学生健康发展——体育组开展主题教研活动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6】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为了使学生健康成长,激发运动兴趣,培养终身体育意识,519日,体育组全体教师在体育集备室开展主题教研活动,活动由陈武老师主持。

 

周碧兰老师感觉从福建省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的经验谈起,指出体育教学方法在课堂教学的重要性。体育教学方法的特点是以身体练习为基础,多种感官参与。依据师生的双边活动形式不同,可以将体育教学方法分为教授法和学习法。依据学生获得知识的来源不同,可把体育教学方法分为语言法、直观法、练习法。依据体育教学的外部形态和这种状态下学生的认识活动内容不同,可以把体育教学方法分为语言传递信息、直接感知、身体练习、比赛活动和探究性等方法。体育教学是按一定计划和课程标准进行的有目的和有组织的教育过程。体育教学由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其任务是向学生传授体育知识、技术与技能,增强其体质,培养其道德、意志、品质等。是学校体育实现的基本形式,是体育目标的实施途径之一。

 

曾超老师围绕体育课堂教学主题进行阐述解析。曾老师主要从五个方面入手:一是以语言传递信息为主的常用教学方法‍ ;二是以直接感知为主的方法;三是以身体练习为主的体育教学方法;四是以情景和竞赛为主的体育教学方法;五是以探究活动为主的体育教学方法。作为一名体育教师,在体育教学中要挖掘教材,认真研究,因地制宜,采用多元教学手段、方法和策略,真正做到有的放矢,扬长避短,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锻炼的积极性,培养广泛的体育兴趣,使学生真正领会到体育给他们带来愉快。


李嘉敏老师针对体育教学方法常见的方法进行分享。李老师指出,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常用的以语言传递信息为主的方法有讲解法、问答法和讨论法。以直接感知为主的方法有动作示范法、演示法、纠正错误动作法、保护与帮助法和视听引导法等。在体育教学实践中,以身体练习为主的体育教学方法有分解练习法、完整练习法、领会教学法和循环练习法等。

 

陈武老师最后做了强调,在体育教学中,教师要充分认识到学无定法、教无定法。因此,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善于使用多种教学方法,以学法定教法,树立教为学服务的意识,用适合的方法去提升课堂的整体效率。

作为一名体育教师,应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关注个体差异与不同需求,确保每一个学生受益。在教学过程中,体育教师需要通过教学不断提升教学素质,丰富教学方法,让学生对体育锻炼有更大的兴趣,为更好地完成体育课堂的教学任务,起到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