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最新动态 >> 正文
【喜报】我校四个学科获评为莆田市基础教育学科教学研究基地学校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6】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我校初中、高中四个学科被评为“莆田市基础教育学科教学研究基地学校”!

 


附:四个学科组简介

 

莆田哲理中学数学组

 

【组训】

做数学达人,展思维风采,享数学魅力!

【简介】

莆田哲理中学数学组拥有一支充满活力、踏实肯干的教师队伍,既有年富力强、睿智蓬勃的新秀,也有沉稳干练、孜孜不倦的中青。全组现有教师51人,其中校级领导3人,中层领导3人,高级职称12人,中级职称34人,初级职称5人,省优秀教师1人, 市级骨干教师9人,市级名师工作室成员6人,市中心组成员2人。全体教师立足本岗,敬业爱生,重视科研,团结协作,形成了团结向上、积极进取、和谐发展的良好团队氛围。

宇宙之大,日用之繁,无处不用数学。数学组全体教师以数学知识为载体,授之以渔,传授学生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直观想象、数学运算和数据分析的能力。教研组老师积极进行教学模式的探索和改革,努力使数学成为训练学生思维的体操,让学生在享受数学中快乐学习,让学生学有价值的数学,获得必需的数学,让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

【成就】

2015年,数学教研组荣获莆田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2021年荣获福建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2016年至今,每个年度均被评为“校先进教工小家”;2017年被评为“校工会积极小组”。

课题、论文方面,20158月以来,数学教研组共有16个省级、市级课题立项并结题,26人次在CN刊物上发表论文;教师技能竞赛方面,17人次获得教育部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优课,10人次获得莆田市教师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11人次获得“福建省中小学教师省级网络示范空间”省一、二、三等奖;荣誉方面,14人次荣获莆田市“初中教育先进个人”称号,5人次荣获莆田市“高中教育先进个人”称号;10人次荣获“莆田市优秀班主任”称号;指导学生竞赛获奖方面,指导学生多人次获得省市一二三等奖;其他方面,8人次参加中高考市质检、市统考命题。多位老师参加各级部门的交流培训提升活动。

 

莆田哲理中学物理组

 

【组训】

团结 勤奋 求实 创新

【简介】

莆田哲理中学物理教研组是一个具有雄厚教学实力和良好团队精神的集体。现有成员23人,其中高级教师5人,一级教师13人,二级教师5人,市骨干教师5人,市中心组成员2人,阅读中心组成员1人,市名师工作室成员4人,市兼职教研员1人。全体教师立足本岗,敬业爱生,重视科研,团结协作,形成了团结向上、积极进取、和谐发展的良好团队氛围。

2018年度物理组荣获莆田市“工人先锋号”称号。

【成就】

课题、论文方面,全组立项并结题市级课题12个、省级课题2个,独著发表CN论文20多篇;荣誉方面,3人次荣获莆田市“中小学教坛之星”称号,7人次荣获莆田市“教育先进个人”称号,1人次荣获“莆田市优秀班主任”称号;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方面,省级获奖2人次,市级获奖6名。实验说课比赛全国一等奖1人,省级获奖4人,市级获奖8人。科技创新大赛全国二等奖1人;指导学生方面,指导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大赛获得省级获奖2人,市级获奖4人。指导学生参加“九年级物理学科能力测试”,多人次荣获市一、二、三等奖。

 

莆田哲理中学历史组

 

【简介】

莆田哲理中学高中历史组现有教师6名,其中“十三五”省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市教师进修学院兼职教研员、市学科中心组成员1名。莆田市历史学科骨干教师4名。

【成就】

在学校教研室的引领下,高中历史组教育科研能力大幅提升。截止目前,历史教研组共主持省级课题3个,市级课题2个,公开发表CN论文15篇。教师参加教学技能大赛,获奖省级获奖1名,市级获奖4名,参加其他省市级教学比赛,16人次获奖。教师承担市级以上讲座18次,谭道勇老师参与市级以上的命题有10次。谭道勇、黄璐璐老师2021年被评为莆田市“教坛之星”、“莆田市教育教学先进个人”。历史组教研特色成果历史课本剧《我的1919》荣获“莆田市第六届中小学艺术节”艺术表演类中学组二等奖。

 

莆田哲理中学心理健康组

 

【简介】

莆田哲理中学高中心理健康组现有专职教师四名,在学校教研室的引领下,心理健康组教育科研能力有大幅度提升,截止目前,教师主持的市级课题有3个,公开发表CN论文2篇。教师教学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中获得省级优课1次,市级优课3次;承担市级以上公开课10次。已完成校本课程《从心开始》上下二册,《正面管教心理健康主题班会》一册。蔡群老师为林一平名师工作室成员。

我校设有完整的心理辅导设施,主要包括:心理教师办公区和接待室、个体心理咨询室、心理放松室、心理宣泄室、心理阅览区、以及箱庭室。明年,我们学校在新建的美育中心大楼重新规划了一层作为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使用,在原有的基础上,新增包含有心理文化墙和可以容纳100人的团体辅导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