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校史校友 >> 校史长廊 >> 正文
莆田二中、莆田哲理中学校史中的莆田之最
【作者:涂雨/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01】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我校有悠久的办学历史,丰厚的文化积淀。许多业绩都是开创性的,都是站在本地区办学历史的重要节点上,起到辐射示范的作用,在莆田教育史上具有特殊的意义。

1.校史最长。我校最早叫培元书院,由基督教兴化卫理公会于1878年租赁莆田城厢坊巷吴氏祠堂为址所办,距今137年。校史之长,全市第一,全省第二。

2.最早的普通中学。1898年,美籍传教士蒲鲁士、蒲星氏夫妇把培元书院改制转型办成普通中学,改名兴郡中西学堂,引进西方文化课程,同时保留中国文化课程。前者课程有格致学(物理学)、化学、英文、体育、圣经、礼拜等,后者课程有论语、孟子、大学、中庸、春秋、左传、书经等,中西文化共有的有天文、地理、历史等,形成中西兼容的崭新中学。首任校长蒲星氏,第二年由美国传教士高德理接任。

3、最早的海外留学生。1903年,学校选送宋发祥、郭玉清留学美国。此后陆续选送毕业生留学美国、英国、日本等国,至1948年,出国留学生人数多达一百多人,占莆田县留美学生总数的八成以上。多数留学生学成归来报效祖国,很多人成为教育、科技、医疗等各界精英。

4、开创一系列体育运动项目。1899年开设体育课,1904年从美国引进篮球运动,同年开展排球运动。1906年,举行校内体育运动比赛会,有兵式体操、体育游戏等项目。1908年,倡议、联合兴郡中学堂、莆田励青小学,在南校场兴教地校际体育运动会,以各校各自表演的方式开展,项目有:乒乓体操、旗语通讯、体育游戏、标枪、篮球等。

5、最早参加省级以上体育运动会。1920年校田径队参加福建省首届学校联合运会,取得团体(乙组)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第二年校田径队参加福建省第二届学校联合运动会,再次取得田径团体(乙组)总分第二名。黄维钦获跳高、跳远双冠军,吴锦美获低栏冠军,程天泗获跳高亚军。

6、创建中共莆田第一个地方组织。1926年2月,哲理中学教师,共产党员陈国柱在哲理钟楼发展哲理中学学生陈天章、陈兆芳、吴承斌、吴梦泽、陈德来加入共青团,创建莆田党团混合支部,陈国柱任书记,从此领导闽中人民开展艰苦卓越的革命斗争。

7.最早的博士。宋尚节(1901—1944),本校教师,著名布道家。1919年12月本校毕业,1920—1926年留学美国。1926年获俄亥俄州立大学博士学位。1927年回国,应聘任本校化学教师。1929年辞去本校教职,到全国各地布道,1935年到南洋传教。另外,最早的学士、硕士也是本校教师。宋增矩(1886—1967)字湖民。1942.2—1956年任本校语文教师,莆田名教师。1920年北京大学英文系毕业,获学士学位。吴仁民(1892—1975),本校教师。1912年12月莆田哲理中学毕业,1913—1918年留学美国,获波士顿大学物理学硕士学位。同年回国,应聘任本校物理教员、训育主任等职。1925年创办莆田电灯股份有限公司,任经理。抗日战争爆发后,先后任国立交通大学、台南工学院教授,台湾成功大学教授,文理学院院长等职。

8、新中国最早的学校党支部。1952的10月,南下干部,共产党员杨国华受莆田县人民政府委派,正式接管本校,并在本校设立城厢区学校党支部,杨任书记。

9.最早开展军民共建文明单位活动。1983年初,率先与驻军九五医院正式建立共建精神文明单位关系,积极开展共建活动,持续发展至今,成为我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多次受到南京军区、省政府、福州军区表彰,1983年10月,曾在我校举行全省共建现场会。

10.高考成绩上本科线最早突破千人关。进入新世纪后,我校高考成绩获得持续大面积丰收,引起社会极大的关注。以头10年统计,上本科线的考生达13000多人,其中上重点线的4000多人,全市第一名的8名,平均分全省第二的1次,第三的3次,第四的2次,第五的1次等等。31人考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2003年,上本科线的考生1368人,首破全市单校千人关,此后,一直保持在1200—1500人之间。

11.校址面积最大的学校。2005年3月28日,莆田二中迁址九华山前新校区,新址占地面积234亩,是全市面积最大的校园。整个校园恢宏气派,设施完备,特别是游泳池、体育馆、图书馆、人工湖、地理园、中央广场、绿化带等等,以及新鲜的空气,尤为师生所喜爱、社会所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