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校史校友 >> 校史长廊 >> 正文
首开中国排球运动之先河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23】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记莆田第二中学、莆田哲理中学

  校史长河中的全国之最、莆田之最

 

《海峡都市报》2016820日的一个专题图文材料引发莆田人,福建人的极大关注和兴趣。文章称,据《福建省志》记载,莆田哲理中学早在1904年就率先开展排球运动,系当前所知中国最早开展的排球运动。文章写道,继该校之后,“福州、厦门、泉州等地教会办的学校也相继开展排球运动。”该文还写道:“据记载,1913年在哲理学校内开展的排球运动,每队为12人,分前、中、后三排站立,是为莆田市现代排球运动史的开始。”这一时间说法,在《莆田市志》、《莆田市体育志》、《莆田市文史资料》,以及《莆田县志》和原莆田县诸多史料记载中都可以得以应证。

莆田第二中学、莆田哲理中学有悠久的办学历史,丰厚的文化积淀。许多业绩都是开创性的,都是站在本地区,乃至全省,全国办学历史的重要节点上,起到辐射示范的作用,在莆田教育史上具有特殊的意义。

1.校史最长。莆田第二中学前身称莆田哲理中学,哲理中学前身为培元书院。由美国基督教兴化美以美会于1878年租赁莆田城厢坊巷吴氏祠堂为址所办。校史之长,居莆田市第一,福建省第二。

2.最早的全日制普通中学。1898年,美籍传教士蒲鲁士、蒲星氏夫妇把培元书院改制办成全日制普通中学,改名兴郡中西学堂,后又改称莆田私立哲理中学。引进西方文化课程,同时保留中国文化课程。前者课程有格致学(物理学)、化学、英文、体育、圣经、礼拜等,后者课程有论语、孟子、大学、中庸、春秋、左传、书经等,中西文化共有的有天文、地理、历史等,形成中西兼容办学模式的崭新中学。首任校长蒲星氏,第二年由美国传教士高德理接任。为境内第一所全日制普通中学。

3.最早选送学生出国留学。1903年,学校选送宋发祥、郭玉清留学美国,为境内第一批海外留学生。此后陆续选送毕业生留学美国、英国、日本等国,至1949年,出国留学生人数多达一百多人,占莆田海外留学生总人数的八成以上。多数留学生学成归来报效祖国,很多人成为教育、科技、医疗等各界精英。

4.开创一系列体育运动项目。1899年开设体育课,1904年从美国引进排球运动、篮球运动项目。1906年,举办校内体育运动比赛会,有兵式体操、体育游戏等项目。1908年,倡议、联合兴郡中学堂、莆田励青小学,在南校场举办校际体育运动会,以各校各自表演的方式开展,项目有:乒乓体操、旗语通讯、体育游戏、标枪、篮球等。

5.最早参加省级体育运动会。1920年哲理中学田径队参加福建省首届学校联合运会,取得团体(乙组)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第二年校田径队参加福建省第二届学校联合运动会,再次取得田径团体(乙组)总分第二名。黄维钦获跳高、跳远双冠军,吴锦美获低栏冠军,程天泗获跳高亚军。

6.最早参加国际运动会的校友。时在清华大学就读的宋俊祥校友,以出色的体育成绩入选中国国家队,先后于19195月参加在菲律宾举行的第四届远东运动会和19215月在中国上海举行的第五届远东运动会。

7.最早在国际运动会上夺取冠军的校友。时在南京东南大学体育系深造,并入选中国国家田径队的吴德懋校友,于19255月参加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的第七届远东运动会,力挫群雄,夺取男子五项全能第一名,为中国获取仅有的一项冠军。

8.创建中共莆田第一个地方组织。19262月,哲理中学教师,共产党员陈国柱发展哲理中学学生陈天章、陈兆芳、吴承斌、吴梦泽、陈德来加入共青团,在哲理钟楼创建中共莆田党团混合支部,陈国柱任书记,支部直属中共中央领导。系福建省最早建立的中共地方组织之一,从此领导闽中人民开展艰苦卓越的革命斗争。

9.最早获得博士学位的校友。宋尚节(19011944), 191912月哲理中学毕业,19201926年留学美国。1926年获俄亥俄州立大学博士学位,系莆人博士第一人。1927年回国,应聘任哲理中学化学教师。1929年辞去该校教职,到全国各地布道,1935年到南洋传教,著名布道家。

莆田最早的硕士、学士也是哲理中学校友。吴仁民(18921975),1911年莆田哲理中学毕业,19121月至19197月留学美国西南大学、波士顿大学,获波士顿大学理学硕士学位。同年回国,任哲理中学物理教师、训育主任、代理校长职务等。19231月创办莆田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任经理,开莆田利用电力照明之先河。1942年任国立交通大学贵州分校教授,1947年赴台湾参与光复后的建设,先后任台南工学院教授,台湾成功大学教授、文理学院院长,台湾正修科技大学校长等职。

宋增矩(18861967)字湖民。1920年燕京大学英文系毕业,获学士学位。1942.21956年任哲理中学国文教师。系莆田名教师。

10.新中国最早的学校党支部。195210月,共产党员杨国华和多位党员干部调任莆田哲理中学,学校改称莆田第二中学,并在该校设立中共莆田城区学校支部,杨国华任支部书记,兼任莆田第二中学副校长,加强党对学校的直接领导。

11.最早开展军民共建文明单位活动。1983年初,莆田第二中学与驻军九五医院正式建立共建精神文明单位关系,为省内最早开展这项活动的单位之一。长期坚持积极开展共建活动,持续发展至今,成为该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多次受到南京军区、省政府、福州军区表彰,198310月,曾在该校举行全省共建现场会。

12.高考成绩上本科线最早突破千人关。进入新世纪后,莆田第二中学高考成绩获得持续大面积丰收。以头10年的2000年至2009年统计,上本科线的考生达1万多名,其中上重点线的4000多名,全市第一名的8人,平均分全省第二的1次,第三的3次,第四的2次,第五的1次等等。31人考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2003年,上本科线的考生多达1300余名,首破莆田市单校千人关。

13.校园面积最大的学校。2005328,莆田二中迁址九华山前新校区,新址占地面积233.7亩,是目前莆田市中小学校园面积最大的学校。学校北倚九华叠翠之伟岳,南望壶山兰水之胜景,气势恢宏,绿树成荫,设施完备,布局典雅。文化活动场所有:湖畔吟诵、广场眺望、园地观花、泳池龙腾、跑道虎跃、图书馆博览、地理园广识、文化长廊读史、孔子雕像怀古等几大处,尤为师生所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