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通知公告 >> 正文
【家校联系】线上教学期间安全教育倡议书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6】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当前,我市已经进入本轮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切实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听从指挥、服从安排、密切配合,共同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系统安全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阻击战、歼灭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做好我们每个人的安全工作也是在为抗疫做贡献。现将居家学习期间有关安全教育工作要求和建议告知各位师生员工及家长,希望您积极配合,提升安全意识,切实承担起安全责任。

 

(一)传播正能量,构建同心圆。积极广泛宣传官方渠道发布的权威信息和科普知识,特别是及时关注或转发学校公众号发布的相关信息。做网络正能量的传播者,共同做好抗疫期间网络正能量宣传,对其他非官方渠道发布的疫情相关信息要加以判断、仔细辨别、理智分析,自觉抵制、批驳网络上涉及疫情不科学、不文明言论,对未经证实的消息不发布、不传播、不评论,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二)文明上网,自觉遵守网络道德。

1、自觉遵守网络公约,文明上网,不得通过手机短信、微信、QQ、互联网等方式对他人进行人格侵犯、造谣污蔑、人身攻击。

2、不浏览不良信息,不光顾不健康网站。有节制上网,科学安排作息时间,不沉溺于电脑游戏,网上聊天之中。提高对不良信息的辨别能力,增强自护意识。

3、自觉抵制低俗信息,不轻易安装陌生人发来的应用程序,遇到被敲诈勒索,注意留存证据并第一时间报警求助!不参与非法传销、非法宗教、赌博(网络赌博)、欺凌及暴力等违法活动。

 

(一)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如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区和有本地病例的地区。如特殊情况必须离开本市,须第一时间向学校报备、审批,如实详细登记出行时间、出行方式、目的地、同行人员等详细信息,同时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返莆后严格执行疾控部门的管控要求。

(二)根据全国、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中高风险地区适时情况,加大对师生员工本人和共同居住者中有境外、省外、省内市外和市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情况的排查工作,教职员工和学生本人或共同居住者中有与确诊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密接、密接的密接情况(无法分清密接和密接的密接者的,按密接者报告),要第一时间向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村居)报告,同时向学校报告,并按属地防控指挥部、社区(村居)要求做好防控工作。

(三)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不扎堆、少聚集、用公筷、分餐制、一米线等防控措施,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在疫情解除之前,全体师生员工及共同居住者原则上非必要不出门,不到人群密集处活动,积极从事简便易行、科学有效的居家健身运动,在做好卫生防疫的同时增强身体素质,提高健康生活水平。

(四)继续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健康码变化,如出现“红、黄码”情况,要第一时间主动向社区(村居)报告。如出现发热、咳嗽、头痛、咽痛、流鼻涕、味(嗅)觉减退、腹泻、乏力等症状,需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做好个人防护。

(五)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请符合条件却仍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人员,尽快完成全程接种,保护自己和家人,共同构建全民免疫屏障。已经完成两剂次灭活疫苗或一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满6个月的人群,可选择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

(六)为阻断病毒传播,遵守疫情防控措施既是义务也是责任。对因瞒报、谎报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责任。

 

线上学习期间,居家安全仍然是学校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重点之一。各年段、各班级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家校联系,及时转发安全提醒提示,督促家长落实监管责任。家长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的安全意识。同学们要认真按照学校、班级、家长的要求毫不松懈的做好个人日常安全防范。

(一)防溺水安全教育。

1.在任何时候都不得私自到池塘、河沟、小溪、水库等危险区域游泳、嬉水。发现有人冒险私自去游泳或到危险的地方玩耍,要及时劝阻并告诉老师、家长。

(二)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一旦遇火灾要做到“三要三不要”,即:要镇静分析,不要盲目行动;要选好逃生办法,不要惊慌失措;要迅速撤离火场,不要大声喊叫,避免烟雾进入口腔,造成窒息中毒。为防患未然,提倡家庭配备必要的火灾警报器、灭火设备和防烟面具。

1.注意用电安全

1)要在家长的指导下逐步学会使用家用电器。

2)不要乱动、乱接电线、灯头、插座等。

3)上网课时,不要一边充电一边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控制使用时间,并保护好视力。

2.注意用火安全

1)不玩火,不携带火种,发现火灾不得逞能上前灭火,要及时报告大人或报警。

2)家长不在家时,不使用煤气、液化气灶具等。

(三)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充分发挥交通安全微信群的作用,持续提醒学生及家长注意交通安全,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

1.不在马路上嬉戏打闹,不在行走和骑车时看手机、看书、听音乐,不在马路边或车辆盲区内玩耍;过马路走斑马线、天桥或地下通道,不闯红灯、不翻越交通隔离栏。

2.不乘坐无客运资质的车辆(如农用车、三轮车等),不乘坐无牌无证、超员、“摩的”、货车、拖拉机等非营运车辆。

3.在乘坐家长、亲友驾驶的机动车时,应该经常提醒他们安全驾驶、文明礼让、不闯红灯、不酒后驾驶、不超速行驶、不超载超员、不疲劳驾驶、不违法停车、不乱鸣喇叭、不强行变道。

(四)加强食品安全教育。时刻提醒不购买食用无照无证商店或商贩出售的各类食品,不食用来历不明的可疑食物,科学安排生活节奏。

(五)注重加强心理健康工作。我市、我校都已经开通心理援助公益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为急需心理支持的家长及青少年提供心理疏导服务,热忱帮助相关学生远离恐慌、走出焦虑、战胜困扰、珍爱生命,竭尽所能不让一名学生掉队、一个家庭生难。

(六)不从境外疫情高风险国家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邮购任何商品,如有收到涉疫邮件、快递及包裹,请封存不动,立即向学校、社区(村)报告并配合做好相关处置工作。

对接收来自国内低风险地区的包裹处置方法:

1.尽可能在固定地点取件,实现无接触交接;如需当面签收,请与快递员保持安全距离。

2.取包裹前,要戴好口罩和手套。避开取件高峰,避免人群聚集。

3.快递及包裹等可放在室外晾晒一周再拆开。拆件时尽量在户外进行,外包装不要拿回家中,要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如需拿回家中,拆快递、货物前,可先用75%的酒精或含氯消毒液等对外包装及物品进行擦拭消毒,但要注意酒精易燃性强,切勿进行大面积喷洒消毒。全过程避免用手触摸口、眼、鼻。

4.尽量避免在封闭的空间内拆快递,保持室内通风良好。处理完邮件后及时摘下手套,认真进行手消毒或清洗双手,更换口罩,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

(七)做好恶劣天气期间的安全工作:

近期,我市天气多变,春季防汛备汛期间,我们要做到:

1.请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2.大风大雨天气请及时关闭好门窗,以免户内进水。

3.请及时将阳台上容易坠落的花盆、晾衣架等物品收起来,避免坠落伤人。

4.注意出行安全,避开广告牌、积水地段等危险区域,在路上行走时不要靠近供电、用电设备,提高安全意识。

5.车辆请勿停放于树下以防倒塌刮伤,不要将车辆停靠在低洼地带,停车时请仔细检查车窗是否关好。

(八)远离存在安全隐患的危险区。

1.注意各处危险和禁止标识,不在危险处停留,不在工地、轨道、高压线等危险区域玩耍。

2.远离楼顶、窗台、阳台等高处、勿在阳台、窗台附近或顶楼嬉戏玩耍,提高自身的“窗户危险意识”。

3.阳台地面、窗台附近应避免放置可攀爬的器物或家具(沙发、凳子、床、矮柜等),以免攀爬致使坠楼。

4.阳台围栏应定期检查与维修,以免老旧松动。

5.禁止高空抛物:禁止随意往楼下随地吐痰、扔烟头、丢生活垃圾、抛物品等不文明行为,高空抛物给楼下过往行人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

6.教育孩子慎交网友,特别是女孩不要约见网友;不在深夜外出;出门前一定要告知和谁在什么地方玩,什么时候回家。

7.不沉迷网络和电子游戏;不进入游戏厅、歌舞厅、酒吧、网吧等人员杂乱的场所;不去易遭遇欺凌和暴力事件的场所。

8.不参加危险户外探险活动和涉山涉水高风险活动。不攀爬墙和树木以及危险物。

9.出门在外:增强安全意识,防止发生意外!(特别注意防性侵、防毒、防伤害、防暴防恐)(1)不接受任何人给你的饮料;(2)不要喝别人倒好的饮料,尽量喝还没开封、自己亲手打开的饮料;(3)尽可能点有盖密封的饮料;(4)特别小心朋友的朋友;(5)不要叫你的朋友帮你看饮料;(6)如果意识到自己被下药,可以通过大量喝水或催吐等方式使症状得到缓解。(7)如果被下药,要尽量在人多的场所休息,有机会立刻通知家人和可信赖的朋友,或者向外界求助。

(九)进一步增强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保持清醒头脑,不能因贪小便宜而上当受骗,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信息、微信,不点击不明链接,不要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等。

健健康康居家,平平安安返校,就是我们大家的心愿。我们要真正让安全知识入脑入心,增强防范意识,居安思危,把安全意识融入到思想行动之中,聚精会神完成学业,全力以赴创造美好未来,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力量!

祝您学习生活愉快,家庭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