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成立莆田哲理中学各学科命题组的通知
【作者:教务处/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19】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各处室、各年段、各教研组:

充分利用我校优质资源,践行减负提质,促进教师对中高考命题研究,不断挖掘教师的命题能力,提高命题水平,搞好命题工作,规范考试检测和教学评价机制,进一步提高教科研水平,使教师的学科素养得到不断的提升,适应新时期学校发展的需要,经行政会研究决定,成立莆田哲理中学命题组,分设学科命题组,具体负责学校试题的研究和命制工作。现将名单公布如下:

一、成立领导小组

组长:许国平

成员:祁义生   董立群   孙科   欧阳銮容    何清松

二、学科命题组

语文学科组组长:程榕   范秀植

成员:吴雪钦 陈慧祯 周艺娟 姚清珍  陈婷李文静 黄丽春

数学学科组组长: 叶林健  陈福新

成员: 郑椿 郑晶晶 陈庆明 林美琼 陈金亮 陈志为 吴毓敏

英语学科组组长: 陈梅香  林明月

成员: 黄静芳 李碧红 阮碧娟  郭莉莉戴丽琴 许莉 沈洁石

物理学科组组长: 黄坤绍  王金伙

成员:许玲玲 陈金明  林颖  孙科 石雄

化学学科组组长: 林立波  林淑秧

成员: 郑华英  颜爱娟  张丽华   何清松

生物学科组组长: 蔡丽钦  陈丽青

成员: 方琳琳 唐碧琴 蔡丽华  陈贞莲许振双

政治学科组组长: 翁淑霞 林晶

成员: 董爱琴 陈涵 方丹 曾雪萍 王燕梅 朱小智

历史学科组组长: 郑国伟  徐金花

成员: 林振涵  刘丽钗  刘晓敏 李小霞  王炳辉  杨福来

地理学科组组长: 郑梅姐  李冬燕

成员:阮燕青 冯世梅  陈蓉蔡金雄 刘金燊

附件:莆田哲理中学命题工作实施暂行方案

莆田哲理中学

201643

莆田哲理中学命题工作实施暂行方案

充分利用我校优质资源,践行减负提质,促进教师对中高考命题研究,不断挖掘教师的命题能力,提高命题水平,搞好命题工作,规范考试检测和教学评价机制,进一步提高教科研水平,使教师的学科素养得到不断的提升,适应新时期学校发展的需要,经行政会研究决定,成立莆田哲理中学命题组,分设学科命题组,具体负责学校试题的研究和命制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成立领导小组

组长:许国平

成员:祁义生   董立群   孙科   欧阳銮容    何清松

二、命题组成员的组成

各教研组长担任本学科命题组组长,主持命题工作,命题组成员由各教研组内责任心强,具有协作精神,遵守纪律,严守秘密,有丰富的命题工作经验的骨干教师组成。

三、命题组成员的职责:

1、要准确、全面地把握本学科的课程标准、考试大纲和教学原则,不断提高自身命题组卷的水平。

2、要关注中高考动态,深入研究中高考命题方向,通过对中高考信息、导向的研究,思考、研磨我校教学和学情现状,命制不同阶段的有针对性的试题,有效指导本学科教学。

3、负责学校阶段教学检测、或其他命题制卷及校对试卷的工作。

4、充分讨论,认真核对,细心检查,杜绝差错,及时把试卷上交教务处,并注意保密。

5、根据学科检测成绩,对试题质量进行分析、科学评价,并形成文字材料,在教研组或考试研讨会议上进行交流,并送教务处备案存档。

6、命题组成员每学年要上交一份命题报告,教研组内做一次与命题有关的讲座。                                         

四、命题编制原则:

1、命题思路明确,符合大纲的要求,符合中高考命题的导向,做到与中高考接轨。

2、有明确的考核目标,避免出现低效度的试题。注重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学科能力;考查学生对知识的接受与理解、运用与综合、分析与处理及一定的实践和创新能力。

3、命题内容要与教学进度吻合,试题有适当的难度和较高的区分度,试卷中试题的难易度比例要符合考试大纲要求。

4、试题所涉及的文字应力求简明,表述准确、科学,确保没有政治性、科学性和技术性错误。同时要避免出现与学生、教师上课使用的资料雷同。

5、参考答案科学无误,评分标准合理、便于操作,避免过繁或过简。

五、命题组的组织与管理:

1、命题组接受校长室、教务处、教研室的领导、监控,教务处、教研室负责召开会议,学习、研究中高考试卷的命制思路,思考、研磨哲理中学教学和学情现状,命制不同阶段的有针对性的试题。

2、定稿后,试卷须注明命题人和审核人,并发送教务处审核,由教务处负责印制。考试结束后,教务处负责组织命题人员对成绩的分析和试题命制的调研、评价,并备案存档。

3、命题组成员必须严守命题纪律,保守秘密,不得向任何个人或学校漏题。未经学校同意,不得将试题随便与外校私下交流。

4、命题组由教务处负责管理与考核,实行动态管理,有进有出。

六、命题基本程序

 1、教务处制定考试命题基本要求,从命题组中随机挑选当次考试的命题人员,成立命题小组,召开命题人员会议,明确每次考试的导向性意见,确定考试内容和难度系数。

 2、命题小组准备会议:讨论命题导向及考试重点、题型、题量、分值、难度系数等,确定工作进度。

 3、各命题小组命题教师完成试卷初稿及参考答案。命题小组讨论试卷初稿及参考答案,提出修改意见,确定评分标准,完成命题初稿。

 4、命题教师完成试卷、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的修改,命题小组组长作最后审核,并向教务处提交试卷、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七、命题组成员的待遇

1、经学校考核合格的命题组成员可在年度评优评先中优先考虑,同时在年度量化考核中加0.5分,

2、每完成一次试卷命制任务,参与命制任务的每一个成员都可享受300元的工作津贴(命题、做题、讨论审核各100元)。若有特殊情况由行政会研究决定。

3、经领导小组审批后,每个命题组成员每年可获得200元,用于购买与命题相关的材料,可凭正式发票报销。

(备注:本方案由校长室负责解释,未尽事宜将报请行政会研究。)

莆田哲理中学

  20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