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教学教研 >> 中高考信息 >> 正文
全市精英汇聚 名师讲座领航—2017-2018莆田市初中毕业班数学学科会议圆满落幕
【作者:许国平/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26】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为推动我市初中数学教学与考试改革,准确把握福建省中考动向,认真做好2018届初中毕业班教学工作,提高初中数学教学质量,10月25日,由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主办、莆田哲理中学承办的莆田市2018届初中毕业班数学学科会议在我校顺利召开,来自全市各县区初中数学教研员、学科指导组全体成员及初三数学备课组长共16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蔡德清老师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数学组长蔡德清老师先从2017年中考试卷出发,分析了莆田市中考数学的数据,解读数据背后的深层次信息。他既肯定了我市数学成绩在全省中考中的优势,特别是中考数学高分比例位居全省前茅,也认清了不足,查找原因,并提出减小低分率的思路与方法。最后,他就全省统一中考后出现的命题趋势和导向做了总结,他就2018届毕业班数学学科备课工作给与会教师提了建议与策略。

接着,南门中学陈纪韦老师的《几何模型命题模式与解题策略》,中山中学张立业老师的《图形变换命题模式与解题策略》,擢英中学林建辉老师的《函数命题模式与解题策略》及仙游第二道中学林攀峰老师的《函数与几何命题模式与解题策略》四场精彩讲座也让参会老师受益匪浅。解其题,研其式,归其道,养其心。”“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解决压轴题时,一定要树立必胜的信心。”“要做到:数形结合记心头,大题小作来转化,潜在条件不能忘,化动为静多画图。”“分类讨论要严密,方程函数是工具,计算推理要严谨,创新品质得提高。”几位名师言谈精辟,场面精彩纷呈。

擢英中学 林建辉老师

南门中学 陈纪韦华老师

与会教师聆听讲座现场

  本次会议一方面让全市数学教师从大局上认清了全省统一中考带来的学科新形势、新变化。另一方面也客观审视和剖析了我市数学学科自身存在的问题。同时,会议明确了今后我市数学学科努力方向和追赶目标,确立以学科教研活动为抓手,通过名师讲座等形式引领全市数学学科在教研教改的广度和深度方面加强发展。

  此次会议增强了全市初中数学毕业班教师的教学教研信心,也为十九大献上我市丰厚的礼物!


策划:许国平

                                                       供稿:郑晶晶

                                                       图片:徐丹艳 郑晶晶

                                                       编辑:董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