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教学教研 >> 悦读驿站 >> 正文
全民阅读聚力量 书香抗“疫”暖人心——莆田哲理中学2020年读书月“云”系列活动总结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9】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五月的校园,和风送暖,花红柳绿,处处生机盎然。以“推进全民阅读,构建书香校园”为目标,以“‘疫’路阅读伴成长”为主题,旨在营造浓郁的书香文化氛围,让阅读温暖人心、提振信心的读书月活动在我校广泛开展。一个多月以来,经广大师生共同努力,我校2020年读书月“云”系列活动,形式丰富多样,成果可圈可点。现将具体活动总结如下:


01广泛宣传 营造氛围

学校组织了七、 八、高一、高二年级学生开展居家云端观看阅读推广公益宣传片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传播积极能量、推广全民阅读。

02定制计划 有序开展春暖花开之时,为了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我校组织非毕业班学生拟定了2020年课外阅读计划,“阅读目标”、“阅读时间”及“阅读清单”等内容,恰当安排每天读书任务,使阅读活动有秩序推进。

03亲子共读 和谐美好

亲子阅读加深了父母和孩子的沟通,进一步锻炼了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寓教于乐,其乐无穷。父母和孩子一起共读,收获快乐,收获幸福。

 04遵从我心 画我所想

整本书人物复杂,情节繁琐。阅读完整本书,画出专属于自己的思维导图,梳理内在的逻辑关系,同时结合内容展开想象,把整本书的内容结构变成立体化的存在,对于阅读有更积极的帮助。

05设计大方 工整美观

为了锻炼和提高学生的概括能力、编排能力,达到既动手动脑,又增长知识、启迪智慧、陶冶情操的目的,促进读写结合,我校还开展了整本书阅读手抄报比赛活动,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加大课外阅读量和写作量,从而促进语文素养的提升。


 06积累有用 开拓视野

读书要做到“眼到、口到、心到、手到”,这“手到”就是读书笔记。在阅读书籍或文章时,遇到文中精彩的部分或好词佳句和心得体会,随时随地把它写下来,这一篇篇的读书笔记中留下的全是一本书当中的精华。时间久了,精华越积越厚,厚积而薄发,发现自己的知识量也有了很大的提升。为此,我校面向非毕业班学生开展了读书笔记比“晒”活动。

 

 07开发课程 防疫有道

在这样一个全民抗“疫”的特殊时期,围绕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社会性议题,研发推出项目式学习课程——防“疫”有道。学生通过自主探究、小组合作学习等方式,在课程学习过程中深入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增强安全防护意识与能力;感受中华民族面对危机时众志成城的家国情怀,增强社会责任感。

 08亲近经典 提高审美

2020年读书月活动期间,各个备课组向学生推荐优秀的影片,观赏品鉴并撰写观后感,同时将观影与阅读原著相结合,丰富了广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激发阅读兴趣,提高审美品位。

余味--观《放牛班的春天》有感八年17班  

 陈静马修离开那天是个星期六,绝对是个冬日落下帷幕,春天开始萌芽的星期六。----题记“日子就这样过下去,我仍是个失业的学监,一个失败的音乐家。”电影中马修的日记就写到这,仿佛是个悲剧般让人心碎的故事,一个没有想象中美好结局的故事......塘底,一间学校,却有着仿佛学生都是早已干涸的池塘最深底的无可救药的污泥这样绝望的名字。可当电影最后孩子们唱起歌,你看不出一星半点他们最开始的孤独,暴力。那一双双稚嫩而坚定的眸子,仿佛无论那黑暗中突然闪现的光芒--马修先生--指引的是什么方向,他们都能随意行去。我喜欢这位老师,大概是因为他让这封闭山谷一般的学校下起了清澈安定的大雨,洗去了太多人的孤僻。马修教孩子们友善待人,教他们不再浑噩度日,教他们找到自己光明的未来。剧终时,依旧是那个塘底,依旧是那群曾经满不在乎的学生,现在却如同簇拥的白花般,在透明如蜜的阳光下,向学监辞别,感谢的话语写满了整片天空--纸飞机的信件。那是多么动人的一幕!群山环绕的小镇,午后难得一见的光河,纸飞机逆着光纷飞。孩子们反锁上门,神色认真,不知疲倦地唱着写给他们的曲子,一首又一首。马修站在塔楼之下,热泪盈眶,最终在纯真无邪的歌声中踏上远行的路途,一步又一步。塘底简陋的屋室束缚不了孩子们,校长辛酸刻薄冷漠的话语伤害不了马修,他们心中的火还没熄,他们从未被生活磨平,如果时光不会倒流,那么这一刻只能说明成长万岁,热爱不朽。即使他们都不知道彼此将去往何方,但他们已经在路上......不知有多少人遗憾于电影的结尾,载着马修音乐梦想的帆船似乎刚有起步,就被辞退的洪流淹没,现实的出乎意料。然而正因为电影的戛然而止,才让人有更多妙不可言的感触,相似的回忆会浮现在你的心头。可能会让你想起角落的梦想;想起年轻的奋斗;想到追求事物的无疾而终。这些没有轮廓的影子好像就在视线不远处,却又隐隐约约看不真切。在心底确实有些藕断丝连的感情,让你觉得电影的情节那样熟悉,似乎都梦到过,然而只是梦到么?如果允许我给这些落寞的观众寄一本书,我不会寄给他们史诗,那太过厚重,也不会寄给他们小说,那太过轻薄。我想寄给他们一本诗歌,一本关于植物的,能够告诉他们生命的鼓动与热忱的,能够告诉他们一棵树与它的叶温暖又短暂的春天的,能够告诉他们就是这样一个微小的春天,却可以让多少生命重获新生的诗歌。
一米阳光--观《放牛班的春天》有感八年18班    

沈依玲马修,一个默默无闻的名字,它照亮了塘底,那年那个不一样的春天,感伤而美好。马修先生的日记中自称“失败者”,不仅是失败的音乐人,更是失败的学监。看完电影,我觉得并非如此......塘底的孩子们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调皮捣蛋,不可理喻,他们真的如同“塘底”黑暗无边吗?真的是在无法揣测的世界里让人无法理解的孩子们吗?“人之初,性本善”,天性可爱的孩子们为什么会有“恶魔般的心灵”?哈杉校长的行为解开了疑惑。他以吼叫、处罚教育孩子,甚至打骂。新学监马修看不下去,他以自己的心去改变孩子们,去挖掘孩子的优点,去发现他们内心的可爱,用善良,音乐和爱去慢慢抚平他们的创伤。同样的,这帮孩子也改变了马修老师,他曾发誓再不碰音乐,孩子们的天赋触动他的心,他组了个童声合唱团。“天使的面孔”莫朗杰因从小缺失父爱,活在自卑敏感之中,许多人称他“天使的脸庞,魔鬼的心灵”。他的眼神纯真清澈,眼底却没有闪动的星光。然而他在音乐方面的能力毋庸置疑,成功加入了合唱团。数次的排练,身旁的质疑,无论什么外界因素,都不能磨平他们的热忱。“黑暗中的方向,希望之光”“生命中的热忱,荣耀之巷”稚嫩的童声回荡在教室,那帮无可救药的孩子现在可爱浪漫。深不见底的黑暗似乎真的有光,放牛班的春天似乎就在前方。可马修终是离开了孩子们,离开了塘底。但他用一片真心,唤出孩子们纯真的本性,唤出了六十多张绽开的笑脸,让他们的眼底折射出闪耀的星光。无论那间教室有没有亲爱的马修老师,他的歌会永远在塘底回荡,在孩子们快乐的心里回荡。塘底不再那么黑暗了,相反,它清澈见底,小小的窗户飞出六十几架纸飞机,承载着满满的感激,大大的梦想,牵着马修先生的手,一同走向远方。一所寄宿学校,一群调皮的孩子,一位“暴政”的校长......这似乎在暗示什么,却又好像没什么。马修先生的结局看似一无所获,但他改变了塘底,改变了孩子们,也改变了自己。为本来遗憾的结局增添了神秘色彩,也告诉了我们很多道理。那个星期六,虽有分别,但依然阳光明媚。是塘底孩子们清澈的心灵净化了乌云吗?希望之光,普照塘底,春天,好像来了...... 

 读书不觉已入夏,一寸光阴一寸金。哲理的孩子们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基础上,全力以赴抓住春天大好时光,不负韶华、只争朝夕,满怀希望挥毫泼墨书写未来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