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教学教研 >> 悦读驿站 >> 正文
落实核心素养 构建有温度的课堂———莆田哲理中学政治组举行阅读交流会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06】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苏轼说:“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202116日上午,我校政治组在科学楼八楼集备室举行全组教师阅读交流会,此次阅读交流会的主题是“落实核心素养,构建有温度的课堂”。政治组全体教师就阅读的书籍《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交流会由翁淑霞组长主持,工会林兆海主席参加。

政治组全体教师参加阅读分享会

活动期间,与会老师踊跃发言,分享了自己对这本书的阅读感想。老师们一致认为,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不仅是知识的学习,还有情感的陶冶、价值的形成、思想的启蒙以及道德的养成。教学是老师和学生精神上相遇的过程,道德与法治教师要有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

教研组长翁淑霞说:“课堂教学终究还是培养人的活动,课堂教学并不仅仅着眼于学生的当下,更应面向学生的未来,给学生走上社会打下良好的道德基础和能力品格。课堂应该最大限度地创造平等交流的机会,给每个孩子以最大的尊重,面对学生存在的各方面差异。要对学生加以适当的引导,让每个孩子都在课堂学习中有所发展,自信快乐地追寻人生的意义。”

翁淑霞组长主持阅读分享会

高中教研组长林晶说:“教学是教和学的统一,最终落实到学上。没有学生的学,教师的教就失去了意义。所以,在教学中,教师要引领学生走上自主学习、快乐学习、终身学习的道路。当下,随着经济全球化、教育信息化、文化多元化的到来,学习的内涵又有了新的发展。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时空都有了新的变化,比如慕课、翻转课堂、大数据、在家上学等颠覆了传统学习的意义,学习再也不能简单地被理解为知识的接收和复制,学习也不能简单地被限定在课堂。”

林晶老师分享阅读心得

董爱琴也分享了阅读心得,她说:“情境化是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策略,创设情境有几大好处:一是可以调动学生已知的学习经验;二是可以让学生的多元智能得以发展;三是便于学生带着情感体验。余文森教授提出了八种创设情境的方法,我认为从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出发,对学生最有益处的是用问题创设情境。”

董爱琴老师分享阅读心得

曾锋华老师说:“深度化是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策略,没有深度的学习就不能触及知识的本质,就不能很好地培养高级思维能力。一般来说,让学生简单地描述、记忆和复述的教学都属于浅层次教学,而只有让学生能够进入到分析、论证和推理进而提出论断或者提出创新思路的教学,才进入到深层教学。”

曾锋华老师分享阅读心得

最后,工会林兆海主席做了总结发言。他肯定了本次阅读交流会的成功举行,同时鼓励老师们潜心阅读,坚持阅读,落实核心素养,构建有温度的课堂,努力做到在阅读中行走、在思考中沉淀,争当一名优秀的政治老师。

工会主席林兆海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