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教学教研 >> 悦读驿站 >> 正文
演讲、朗诵与课本剧表演齐飞,阅读、写作同古文化大赛一色 ——2019年莆田哲理中学读书月活动总结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6】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为活跃校园阅读气氛,丰富校园阅读生活,陶冶高尚情操,营造浓郁的书香校园文化氛围,提高校园文学特色建设,根据莆田市教育局文件(莆教网传〖20191号)《关于举办2019年“莆田市书香校园智慧阅读读书月”活动的通知》的具体要求,我校于2019320日制定了《最是书香能致远——2019年莆田哲理中学“校园文化节”暨读书月活动方案》。此方案确定20194月为我校的读书月,并安排了启动仪式、“献一本,看百本”好书共享、最美朗读时”、主题征文、“课本剧表演”大赛、“阅读经典”演讲比赛、“一站到底——古代文化”大赛、教师“阅读沙龙”等10项活动。

20194月,在学校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与指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语文教研组的统一调度与协调下,在各年段语文备课组的密切配合下,我校2019年读书月系列活动均能有条不紊地开展,可谓“演讲、朗诵与课本剧表演齐飞,阅读、写作同古文化大赛一色”,为广大学子提供了学习与展示的广阔平台:

一、“校园文学节”暨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201948日(周一),我校利用周一升国旗的大课间隆重举行2019年莆田哲理中学“校园文学节”暨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学校阅读工作负责人、教研室主任董立群老师在启动仪式上发表了题为《阅读改变人生,与阅读同行》的主旨演讲,告诉同学们想要了解更多,除了平时要多观察生活,还要多读书阅读,同时指出“阅读无处不在”,可以亲临莆田市图书馆气定神闲地品读,也可以上超星阅读平台自由自在地浏览、闯关,还可以在百卌文化底蕴的哲理校园书声朗朗,可以在年段的书吧旁遨游书海,可以在映雪亭中漫步穿梭,可以在植物园花丛间悠闲徜徉,可以在凤凰花下石凳上凝神端坐,可以在孔子、黄韬先贤哲人边彻心悟道……

 

启动仪式

二、演讲、朗诵与课本剧表演齐飞

1.201943日晚630,由我校高一年段语文备课组承办的,以“阅读经典,传承文化”为主题的    在初中部教学楼一楼主考室举行。市教育局干部徐秋海、哲理中学陈培基校长、许国平副校长、团委柯强强书记、教研室董立群主任等领导莅临现场观看比赛,语文组范秀植、林婷、张燕花、陈素贞等老师和校学生会主席陈洋洋同学担任了比赛的评委。

在高一年段各班级内部选拔的基础上,共有14位选手参加本次演讲比赛的决赛。在比赛中,选手们以《阅读经典,浸润人生》、《扬起经典的风帆》、《经典照亮前路》等为演讲题目,进行了精彩的演讲,深情地诉说着自己与经典的缘分。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比拼,黄伟彬、施可蓉、兰斌斌三位同学获得一等奖;吴姗、徐健、陈吉、蔡怡欣、许晓萱五位同学获得二等奖;黄开阳、林俊豪、郭哲楠、杨黄羽、蔡舒杰、林天昊六位同学获得三等奖。

 




演讲比赛

2.2019411日晚6:30,由我校八年级语文备课组承办的,以“体验阅读,再现经典”为主题的课本剧表演在初中部教学楼一楼主考室盛大举行。市教育局干部徐秋海、哲理中学党总支副书记黄润漪、教研室董立群主任和、语文组组长范秀植等观看了本次比赛,语文组胡琳,周艺娟,杨昆,吴倩云,吴雪钦等老师,担任了此次比赛的评委。

据悉,本次课本剧表演共有《变色龙》、《范进中举》、《孙权劝学》、《皇帝的新装》等18个课本剧目参加比赛,约110名同学参加表演。经过两个半小时的比拼,15班、19班、203个班级获得一等奖;2班、7班、8班、13班、16班、17班、187个班级获得二等奖;1班、4班、5班、6班、9班、10班、11班、12班、149个班级获得三等奖。

 






课本剧表演

3.2019418日晚650分,由我校七年级语文组承办的,以“朗读经典,共享阅读”为主题的“最美朗读时”大赛在初中部教学楼一楼主考室举行。市教育局干部徐秋海、哲理中学党总支副书记黄润漪、校长助理兼教务处主任祁义生、语文组组长范秀植等观看了本次比赛,语文组周艺娟、杨皇、戴珊珊等老师担任了此次比赛的评委。

在班级内部的首轮选拔的基础上,共有18名优秀选手参加了本次“最美朗读时”大赛。参赛选手所选参赛篇目大都是催人奋进,励志正能量,且不拘体裁,风格各异,诗歌散文齐头并进,昂扬婉约各具风骚,如《再别康桥》、《荷塘月色》、《黄河颂》、《南京大屠杀》等。

在比赛过程中,选手们或个人朗读,或小组朗读轮番上证,形式多种多样,且表现十分出色:脱稿朗诵已是小菜一碟,音乐与朗读均能完美结合,动作的配合更是塑造出相得益彰的效果……总之,小选手们用自己饱含情感的声线,给观众带来一场精彩非凡的视听盛宴。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比拼,七年(5)班、七年(1)班、七年(19)班3个班级获得一等奖;七年(15)班、七年(2)班、七年(14)班、七年(9)班获得二等奖;七年(7)班、七年(8)班、七年(17)班、七年(13)班、七年(4)班、七年(16)班获得三等奖;七年(3)班、七年(18)班、七年(20)班、七年(6)班、七年(10)班获得优秀奖。

 




最美朗读时

三、阅读、写作同古文化大赛一色

1.狠抓学生常规阅读工作

近两年来,我校本着“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和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的理念,十分重视学生的阅读工作,在阅读书目、阅读时间、阅读环境、阅读指导、阅读评价、阅读激励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20194月伊始,全校阅读工作的相关领导高度重视阅读课及相关活动,语文组全体教师一如既往狠抓学生常规阅读工作,确保阅读工作深入而有效地推进。

 



2.发出图书捐赠活动倡议

为了进一步丰富我校图书馆藏,唤醒一些同学、老师家中“沉睡的书籍”,让更多的同学能够共享读书的快乐,我校本着“自愿、参与”的原则,于201948-2019428日向全校广大师生发出“书香传递,润泽心灵”图书捐赠活动倡议,让最爱的书香与更多人共赏。

 

3.隆重举办教师阅读沙龙

2019423日(第24个“世界读书日”)上午830,语文组在学校党员活动室隆重举办以“和经典相伴,与书香同行”为主题的教师阅读沙龙活动。本次沙龙活动由范秀植组长主持,全组约40名教师参加。在近两个小时的阅读分享交流活动中,大家围绕之前组内布置的《平凡的世界》、《活着》、《苏东坡传》、《长恨歌》等四本阅读书目,展开交流与分享。林新洪、黄丽霞、戴珊珊、胡俊杰、胡琳、李文静、宋存义、黄丽春、杨昆、范秀植等10多位老师先后发言,或分析作品中的人物形象及其意义,或细谈对相关书目的独特见解,或分享从书中某人物身上汲取的精神养分,或漫谈平日工作之余的阅读习惯于阅读方式……

 




教师阅读沙龙

4.广泛开展主题征文活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我校书香校园智慧阅读工作,根据莆田市教育局关于举办2019年“莆田市书香校园智慧阅读读书月”活动的通知,结合我校20194月读书月活动方案的具体安排,学校团委会和《苔花》文学社联合于201948日—2019421日开展了以“读书改变了我(我和书的故事)”为主题,面向全校非毕业班学生的读书月征文活动。本次征文活动共收到百余篇作品,经毕业班语文组优秀教师的公平、公正的评选,七年(17)班刘昕妍、八年(21)班康丽芸、高二(6)班 许思颖等17名同学获得一等奖,七年(20)班林婷 、八年(17)班许程达、高一(6)班江佳禾等31名同学获得二等奖,七年(20)班陈钰颖、八年(1)班 林馨 、高二(4)班吴芳颖等37名同学获得三等奖。

 

5.成功举办古代文化大赛

2019422日晚6:30,由我校高二年级语文备课组承办的,以“阅读经典,传承文化”为主题的“一站到底——古代文化知识大赛”在初中部教学楼一楼主考室举行。市教育局干部徐秋海、哲理中学党总支副书记黄润漪、校长助理兼教务处主任祁义生莅临现场观看、指导比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奖。经过“两两PK赛”、“守擂显身手”、“车轮大对决”、“智勇挑站神”等四个环节的层层角逐,最终高二(5)班郑恒杰同学获得特等奖,高二(3)班林怡珊等4位同学获得一等奖,高二(1)班郑宇希等5位同学获得二等奖,高二(6)班吴炜圣等8位同学获得三等奖。

 








古代文化知识大赛

四、“书香”图书角、黑板报评比活动应势加推

根据《最是书香能致远——2019年莆田哲理中学“校园文化节”暨读书月活动方案》的具体安排,由政教处牵头组织、语文组具体实施的书香图书角评比活动如期而至。全校共80个班级参与评比,其中七年(13)班、八年(16)班、九年(7)班、高一(2)班等21个班级获得一等奖,七年(2)班、八年(5)班、九年(2)班、高二(2)班等28个班级获得二等奖,七年(4)班、八年(10)班、九年(4)班、高三(2)班等31个班级获得三等奖。

 




图书角评比

除此之外,在20194月,为了更好地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学校团委、学生会还在八年级、高二年段组织了以“点燃阅读激情,共建书香校园”为主题的黑板报评比活动,最终八年(10)班、八年(11)班、高二(1)班等班级获得一等奖,八年(7)班、八年(8)班、八年(20)班、高二(6)班等班级获得二等奖,八年(1)班、八年(4)班、八年(16)班、八年(19)班、高二(2)班等班级获得三等奖。

 


黑板报评比

阅读是一项长期有效、文明、健康的教育工程,只有海量的阅读才会有博发的机会。书香启智育桃李,涵养成习筑品行。今后,我们将继续狠抓阅读常规工作,以分享读书乐趣,感受书籍魅力,提升文化素养为导向,以一年一度的读数月为平台,持续有效地建设好读书教育工程,让校园的书香永远飘荡在哲理学子的心中,从而为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品位而戮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