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教学教研 >> 悦读驿站 >> 正文
【阅读共享】沟通中教书育人,分享中增进技能——政治组开展共读分享活动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2】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如果说交流是在已经建立起双边关系的基础上通行的信息快车,那么沟通就是一块打开倾听与倾诉之间大门的敲门砖”,“沟通正是语言这门学问中最为关键的内容所在”,由此可见,沟通在日常人与人交际中显得尤其重要。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学会与学生、家长及同事之间的保持良好的交流和沟通。在交流和沟通中,老师们增进教学技能,完成教书育人的使命。

为提升老师们的沟通能力,2021年4月21日上午,我校政治组老师在林晶组长的组织下举行了一场以“学会沟通,快乐你我他”为主题的阅读交流活动,老师们就期初布置的共读《沟通中的智慧》进行阅读分享。工会林兆海老师与会指导。

 

林晶组长主持阅读分享活动

林晶组长首先分享了自己对沟通的一些见解:“不论亲人、朋友还是爱人都需要沟通,到底如何沟通?第一,要学会倾听,多倾听对方的感受,多倾听对方的想法;第二,要学会合理说出自己的想法,沉默并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要及时表达内心感受;第三,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学会换位思考,理解对方;第四,保持冷静,努力克制坏脾气,凡事先冷静下来思考一下,其实也没有什么。”

 

方冰老师分享阅读心得

方冰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所得,她分享内容主要侧重于教学中的师生沟通:“与学生沟通之前明确自己要表达什么。备课时一定要找到教学目标,在设计教学活动时也都要围绕这个目标去进行,有的放矢,事半功倍。与学生沟通是有技巧的,在教学的导入环节,在素材的选取、问题的设置方面,我们都可以从学生感兴趣的事件、人物、活动出发,贴近学生实际,使交流探讨在学生们饶有兴趣的氛围中进行,让课堂的生成自然而流畅。在跟学生交流时,多用“我们”,关注师生之间心理上的接触和情感上的共鸣。

 

工会林兆海老师做阅读分享总

最后,工会林兆海老师对本次阅读分享活动做了总结:沟通说的容易做的难,与同事沟通,首先学会尊重和有亲和力,从打招呼开始,多看书多倾听多反思,学会自我展示前提升自我。与家人沟通,特别是跟孩子的交流,要抓住“321”,即小学三年级的沟通,初中八年级的沟通及高一的沟通。原则性问题不退让,和孩子站在一起,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高中选科以及人生规划。他为在场的同仁们分享了宝贵的育儿经。

沟通中教书育人,分享中增进技能。沟通是一门艺术,教学也是一门艺术,学无止境,且行且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