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教学教研 >> 悦读驿站 >> 正文
【书香校园】诗传古韵,词润芳华——2021年读书月活动之诗词大赛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30】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4月27日晚,一场以“诗传古韵、词润芳华”为主题的诗词大赛在我校高一年级成功举办。此次诗词大赛是我校2021年读书月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营造“诗香校园”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进全民阅读,并用集知识、娱乐、竞赛为一体的综合性学习活动来献礼党的百年华诞。活动由郑佳颖、陈泓名同学担任主持人,学校党总支副书记蔡建洪、黄润漪,团委副书记杨皇,语文组组长范秀植,高一年段长王金伙等领导、老师出席。

 


经过前期各班级紧张的初赛后,共有12位同学进入了决赛。本次决赛共有三个环节,第一环节:两两PK赛——花落谁家(飞花令);第二环节:车轮对决(必答题),以诗词接龙、点字连诗、看图猜诗等等现场对决方式开展;第三环节:守擂显身手——狭路相逢(抢答题)。三个环节赛制的设计创意无限,丰富有趣,全方位展示了中国古典诗歌的魅力。其中,面对“飞花令”环节中的“春、花、秋、月”等15个字,每队成员展开激烈的比拼,他们撷取泱泱唐风、悠悠宋韵,表现出扎实的诗词功底和现场应变能力,可谓是“腹有诗书气自华”。

 






经过为时近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来自高一(5)班的曾依琳,高一(3)班的黄明泽,高一(4)班的蔡晨烨分别获得冠、亚、季军。

 


春日芳菲有时尽,感恩哲理诗声朗。此次诗词大赛活动的举办,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陶冶了学生的道德情操,并让学生在感受传统文化深邃凝重魅力之时,培育了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