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教学教研 >> 悦读驿站 >> 正文
让青春赶走抑郁
【作者:/来源:教研室】 【发布时间:2019-12-31】 【阅读: 次】【关闭窗口】

青少年期是个体由儿童向成年人过渡的时期,他们不仅要应付身体和性的快速发育所带来的各种变化,还要负担现代社会的高强度学习和考试压力。青少年们在动荡中快速成长,意示着他们要不断地处理各种各样的内心冲突。近期国外一项meta的分析显示,全球范围内青少年抑郁障碍的发病率为2.6%(Polanczyk,2015),高达30%的青少年经历亚临床症状的抑郁症状的抑郁情绪(Balazs,2013).人的情绪是有能量的,身体可以感受到它。愉悦的、正面的、美好的情绪带给我们能量,与生命力连接。负面的情绪:恐惧、绝望、嫉妒……也会产生能量,但是是负面能量,负面能量推动我们去学习、成长、改变,而如果没有形成推动力,只会消耗我们的生命力,让我们看起来死气沉沉,甚至压抑太久总有一天会爆发,而那伤害是我们所不能承受的痛。

简单介绍什么是抑郁心情、抑郁反应、抑郁症。

抑郁心情:心情低落、行为不积极、减少某些社会交往活动、回避一部分不喜欢的社会交往、一天当中如果想到这个难受的事情很不舒服,但如果不去注意或去做别的事情转移注意力又不会难受了。----正常的情绪变化

抑郁反应:情绪低落不能自行恢复、长期处于孤独的环境中、长期情感得不到需求或都遭遇到比较大的压力或环境改变适应不了。

心理感受:①比较严重的情绪低落--心灰意冷。

②行动力低下

③对之前感兴趣的事物不太感兴趣。

④自我评价低,觉得自己无能为力、改变不了现状

⑤不太爱参加班级活动,在家不太爱出门了。

但是还是会感觉到自己的问题,会找朋友、家人、老师寻求帮助。

抑郁症:

心理感受:

①持久而严重的情绪低落。典型的表现为三无:无望感、无助感、无用感。

②兴趣缺乏,对各种以前感兴趣的活动缺乏兴趣,比如下棋、跑步、打游戏、音乐、看书等。典型的表现为对任何事物无论好坏都缺乏兴趣,不愿意见人,独自关在家里或是卧室里。

③快感却失。无法从生活中体验到乐趣,比如我们吃到美味的食物,会很开心,去看漂亮的旅游景点游玩,也会感觉到很放松、快乐。看到喜欢的异性会有甜蜜的感觉。但是对于抑郁症患都是很难体验到。

④自我评价非常低:觉得自己很没用、很无助、无价值感、内疚感比较重,认为自己是有罪的,严重的会有自杀的念头。

⑤思维缓慢:反应迟钝、思路闭塞、脑子好像生了锈、言语非常少、语速减慢、声音低沉、有时甚至沟通不了。

⑥意志减退:既不想干事情、行为缓慢、生活被动、不愿意跟周围的人接触、经常一个人坐在那里或都一个人一整天躺在床上,闭门不出;最严重的甚至连个人卫生都不顾。

⑦认知功能损害:记忆力下降了,注意力障碍,一直走神,左眼协调不行,学习能力变差,记住最近的事情能力很差,反应能力延长。

⑧躯体障碍:睡眠障碍--比如经常性失眠,或是出现早醒,无法再入睡;乏力、食欲减退、体重下降。

人的情绪是有能量的,身体可以感受到它。每一次的情绪,都会带来内在能量。能量无法消灭,只能利用和转化。

愉悦的、正面的、美好的情绪带给我们能量,与生命力连接。有人爱有人关心的好感觉能让我们做得更好,更有活力。

负面的情绪:恐惧、绝望、嫉妒……我的身体也会产生能量,但是是负面能量,负面能量推动我们去学习、成长、改变,而如果没有形成推动力,只会消耗我们的生命力,让我们看起来死气沉沉,因此我们要学会舒放情绪。

当他人心情低落时,不要去刺激TA,温和而稳定的陪伴对TA很重要哦!

 

 

讨论过程:

培红:抑郁心情跟抑郁反应是现在学生更有可能存在的情况,这方面如何应对更有必要。

蔡群:是的,抑郁症只是少数,但也有必要让学生有所了解。

方霞:不单单了解,同时也让学生明白,抑郁症像生病一样,是可以治疗的,早治疗早好。

蔡群:现在就医率少,我们应多普及这方面的知识。

培红:如何减少学生的病耻感,我们好好想想,下次一起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