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教学教研 >> 校际教研 >> 正文
【主题教研】信息技术应用与历史课堂教学深度融合 ——历史组开展主题教研活动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2】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是新时代高素质教师的核心素养,为提升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更好地为教育教学服务, 617日上午,历史组全体教师进行了以“信息技术应用与历史课堂教学深度融合”为主题的主题教研活动。郑国伟组长主持,刘晓敏老师主讲,谭道勇老师指导。

 

郑国伟组长主持

刘晓敏老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分享了她本学期使用交互式智能平板的心得,介绍了“互动课堂”等工具在历史课堂中的使用情况。刘老师通过展示自己制作的部分教学PPT,指出一份美观的教学PPT能有效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升课堂效率。她从快捷设置、文字排版、图形处理、配色方案、页面设计、动画效果等方面向大家细致地介绍了教学PPT的制作与美化技巧。

 

刘晓敏老师主讲

在听完刘晓敏老师的分享后,在座老师也分享了自己在信息技术应用与历史课堂教学融合上的一些精彩做法。胡敏敏老师分享了课堂中小游戏的制作,她指出游戏具有很强的娱乐性和趣味性,经过老师精心设计的游戏不仅具有以上性质,还可以让学生做到乐中好学。张素娥老师也介绍了自己制作微课的经验,分享了自己制作微课的常用软件的使用方法,让老师们的教学手段更具多样化。

 


在座老师们分享

 

谭道勇老师总结

谭道勇老师最后总结,学历史教学的根本任务应该是适应学生思维能力的转变,在教学生学会的同时,更重要地是教学生会学。多媒体技术作为中学历史课堂教学的一个重要补充,它是一种使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更为负责任的教学方式,它使教师从传统的教学模式中解脱出来,使学生充分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历史这一学科决定了它有发挥多媒体教学手段特长的空间。好的方法需要好的整合,每位老师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合理地设计教学方案,真正做到信息技术应用与历史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与时俱进,学习和掌握多媒体教学手段,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以适应教育形势的发展,让古老的历史学科在先进科技的帮助下焕发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