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教学教研 >> 校际教研 >> 正文
【主题教研】聚焦阅读策略,提升阅读能力——语文组举行社科类著作《乡土中国》阅读教学指导策略主题教研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7】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随着《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这一纲领性教学指导文件的发布,整本书阅读教学便备受关注。为什么要读整本书?“整本书阅读”该怎么教?等话题引发了不少的争论。为了提高教师指导整本书阅读的专业水平,进一步探究整本书阅读课程化,提高师生综合素养,2022614日上午,语文组在学校录播室举行了社科类著作《乡土中国》阅读教学指导策略的主题教研活动,高一语文组备课组长黄丽春老师担任主讲。

 

首先,黄丽春老师整体介绍了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指出它是一部关于20世纪40年代中国基层社会的特征、结构、权力性质、秩序维护以及社会变迁的系统性的学术著作,是费孝通在西南联大和云南大学的讲课期间带着自己的研究小组通过实地考察完成的14篇社科类研究论文,它不仅涉及社会学,也含有文学、哲学与历史学能内容。

 

其次,黄丽春老师结合个人的实际教学情况,分析了学情特点:(1)很多学生没有乡村生活的真实体验,对书中调研的乡村现状存在一定的年代距离,所以无论从时间还是空间上,学生和书之间存在一定的隔膜。(2)学生高中之前阅读的书籍几乎都是有明确的人物形象和情节勾连,本书有大量的学术分析和概念。

 

最后,黄丽春老师在简要介绍温儒敏教授有关《乡土中国》学术著作两种读法后,重点从五个方面来探寻社科类著作《乡土中国》阅读指导策略:第一,粗度与细读结合,先粗后细;第二,厘清论证思路,把握文章结构;第三,设计导读情境,供学生在阅读前进行引导和思考;第四,让思维的可视化与有序性,引导学生画好每章节的思维导图以此来呈现学生的思维过程;第五,开展思辨性阅读,学会反思质疑。

 

在为时一个小时的讲解中,黄丽春老师思路清晰,内容丰富,且能引经据典,并结合平时阅读指导中的鲜活事例加以说明,从而让原本“枯燥乏味”、“艰涩难懂”的《乡土中国》变得憨态可掬、平易近人,赢得了在场老师的频频点赞。

 

温儒敏教授曾说:“语文教师要做读书种子。”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倡导整本书阅读,且新教材将经典作品《乡土中国》和《红楼梦》收入其中。引导学生读书,语文教师要先行;指导学生阅读,语文教师要得法。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读书如此,教研亦如此。语文组举行本次主题教研活动,旨在营造良好的教师研读氛围,摸索探究符合实际的阅读指导策略,从而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助推学科教学水平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