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教学教研 >> 校际教研 >> 正文
【主题教研】人间四月正芳菲,阅读教学提素养——历史组开展学科阅读主题教研活动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0】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读书、写作、实践被称为教师专业成长的三大法宝。朱永新教授说:“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李镇西“五个一工程”其中就有一条每天至少阅读一万字的书,他曾说:“我的教育、教学方法都是和其他老师一样的,不同的是我每天都坚持读书、坚持写作。”教师专业阅读是教师成长的必然路径,也是教师专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48日上午,历史组全体教师在科学楼十楼会议室开展了“生涯教育在历史课堂教学中的实践与运用——历史阅读与教学”主题教研活动。郑国伟组长主持,徐金花老师主讲,谭道勇老师指导。

 

纸上得来终觉浅,教师专业化阅读必然要与课堂教学实践相结合。本学期,历史组教师通过共读《生涯咨询与辅导》、《李鸿章传》及《生涯规划——体验式学习》三本书,将生涯教育融入历史课堂教学中,同时开展了《国家出路的探索与列强侵略的加剧》、《西学东渐——从严复的个人生涯说起》等课例教学。

 

徐金花老师以《国家出路的探索与列强侵略的加剧》为例,从“在时空背景的分析中引导学生明确个人与时代的关系”、“在历史人物的生涯起伏中引导学生理解个人与国家的关系”、“在对历史人物评价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导向”三个方面对生涯教育在历史课堂教学中的融合路径与实践价值进行了分享。

 

在听完徐金花老师的讲座后,全组成员结合自己对生涯教育的理解提出各自的看法。刘晓敏老师在探讨中提出,生涯教育不仅仅是在学校的课堂上进行,而应延伸到家庭中去,适当给家长灌输生涯教育的理念,让家长从孩子小时候就进行这方面的教育。平时可以多带孩子走向社会,切身感受,即从细微处入手,让孩子树立正确的生涯规划观。

 

谭道勇老师最后总结,生涯发展中的价值导向是基于个别差异,每个人对生命价值、生命意义、人生理想、人生信仰和人生态度的重大问题的根本看法和态度都不尽相同。在中学历史课堂教学中渗透生涯教育,符合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要求。教师对历史人物进行客观评价,可以引导学生深入探讨个人命运、国家出路与时代大势之间的密切关系,理解生涯决策与个人生涯历程的关系,从而让学生形成正确的职业价值导向。这也是历史课堂教学中突显“家国情怀”核心素养的重要路径,更能充分发挥历史课堂的育人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