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教学教研 >> 校际教研 >> 正文
【主题教研】创新教学模式,打造高效课堂——生物组开展主题教研活动
【作者:101/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0】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落实“双减”,在于“减负提质”。要达成这一目标,需要变革传统低效课堂,生成高效课堂。为切实把“双减”政策落实到位,提高课堂效率、效益和效果,47日上午,生物组全体教师集中七楼录播室,共同学习研讨生物创新智慧课堂模式。陈丽青组长主持,方琳琳主讲。

 

此次主题教研活动分两部分进行,一是“学习本校创新智慧课堂模式”,二是“组内进行研讨建设生物高效课堂方案”。

活动过程中,老师们认真学习了我校创新智慧课堂模式内容及实施细则。20219月,学校对高效课堂各教学环节进行了优化整合,最终确定了教学四个环节:启智、碰撞、分享、睿达,从而产生了“创新智慧课堂模式”。创新智慧课堂模式要求,在智慧教育中,教师应该是充满教育智慧的,课堂应该是智慧的课堂,管理应该是智慧的管理。智慧教育的真谛是以教师的智慧激发学生的智慧潜能,引导学生发现自己的智慧,协助学生发展自己的智慧,指导学生应用自己的智慧,培养学生创造自己的智慧。

 




学习之后,大家就本学科的课堂教学特点与我校创新智慧课堂教学模式构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展开深入研讨。唐碧琴和许振双老师分别从高效课堂的四个教学环节及导学提纲、校本作业应用建议两方面进行解读。教研组长陈丽青老师提出了适合生物学科特点的创新智慧课堂模式初步建设方案。

最后,与会嘉宾柯强强老师与在座的老师们传达了学校层面有关推进高效课堂改革最新精神及要求。

此次活动,每位教师从中都有不同的收获。大家互相学习,共同研讨,并就形成适合生物学科的高效课堂模式达成初步共识。课堂改革永远在路上,我们将在新课程改革理念及智慧教育内涵引领下,以更加积极的行动,更加坚定的步伐,不断探索创新智慧课堂新实践,促进生物学科教育教学质量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