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教学教研 >> 校际教研 >> 正文
【主题教研】课堂教学之现场片段教学经验分享——物理组开展主题教研活动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2】 【阅读: 次】【关闭窗口】




48日上午,物理组在科技楼五层实验室开展“课堂教学之现场片段教学经验分享”主题教研活动,主讲人许玲玲老师主要针对片段教学进行深入剖析,同时结合自身比赛经历向大家展示片段教学的相关注意事项:

1.片段教学不是课堂教学的简单浓缩,把与学生有关的活动“挤掉”,只剩下教师单方面的活动,而是让评委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教师单人上课,要有表演的能力,要有课堂的真实感,与说课感觉不同。

 


2.教师在片段教学时要善于创设(虚拟)课堂教学情境。注意角色的转换,位置的更迭(适当走到学生当中),语言的改变,有声有色,灵活多变,抑扬顿挫,过渡流畅自然。有时是学生,有时是老师,有时转述学生的话语,有时对学生进行表扬评价,如“说得好,还有吗?”有笑声,有掌声,动情入境,令听者随教师的教学逐步开展,身临其境感受教学效果。教师以虚拟质疑,虚拟争论,虚拟辩论,虚拟活动等情景,体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使片段教学活泼生动,再现真切的教学情境。  




3.努力展示自己的素质,沉着自信、充满热情、扬长避短、展示才华、灵活机智,巧妙应对。


通过本次教研,整组教师对片段教学有了更深入的认知,对自身的教学风格有了更独到的认识。所谓教学风格,是指教师在长期教学实践中逐步形成的、富有成效的教学观点、教学技巧和教学作风,是教学艺术化的稳定状态的标志。一个合格的教师都有追求自己教学风格的过程。

平实中带着深度,严谨中带着幽默!蝴蝶破茧、凤凰涅盘的过程,是一场持久战。真教真学,方显教师本色;真练真专,打造高效课堂。作为一线教师的我们,要有战略家的眼光、军事家的策略和指挥家的才能,更要有科学家的实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