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教学教研 >> 校际教研 >> 正文
【主题教研】探索教学模式,提升核心素养——物理组开展主题教研活动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2】 【阅读: 次】【关闭窗口】

415日上午,物理组在科学楼五楼实验室开展了“探索课堂教学模式”的主题教研活动。课堂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主要阵地,高效的课堂教学是学校的生命。探索教学模式,构建高效课堂是教师工作的重要内容。主讲人林雅紫老师结合本人的课题研究,做了一场《问题教学法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研究》的讲座。

 

物理核心素养是学生接受物理教育过程中逐步形成的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物理学科核心素养主要包括“物理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探究”及“科学态度与责任”四个方面。

 

问题教学法恰恰能够紧扣这一主题,教学中通过创设情境等方式促使学生发现问题,提高学生兴趣。在交流合作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够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通过学习兴趣的增强、思维能力的提高以及知识结构的清晰化,学生的学习成绩将有所提高,综合能力也将有所提升。可以说,问题教学法是实现物理核心素养理论的一种手段。

 

林雅紫老师从起源和理论基础,全面阐述了问题式教学法。在座的老师们对问题式教学法这种教学模式有了系统的认识。林老师还结合物理学科特点,介绍了七个提问策略,即巧用追问,连续提问;建构模型,变式提问;运用“问题连续体”,递进提问;巧设悬念,激趣生疑;创设情境,以用引思;故意出错,激疑创思;跳跃式讲解,由缺诱思。

林老师通过多个课堂案例剖析了在课堂教学中如何灵活运用问题式教学模式。她最后强调,问题式教学法不仅要探究如何提问,也要探究如何巧妙地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过程中,教师首先应该探明思维障碍,提供问题支架,再引发头脑风暴,汇集众家之长,最后梳理知识脉络,形成层次结构。

听完林老师的讲座,在座的老师很有感触:单一的知识讲授枯燥乏味,学生不爱听,效果差。随着课改的深入,“有效”、“高效”已经成为理想物理课堂的孜孜追求。物理教师应精心创设情境,设计有效问题,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扎扎实实上好每一节课,让物理课堂焕发生命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