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教学教研 >> 校际教研 >> 正文
【主题教研】基于主题情景的单元整体教学探究与实践——英语组开展主题教研活动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2】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基于主题情景的单元整体教学是根据单元核心话题对主题情景进行宏观创设,通过分课时情景的创设、教学文本的适度重构以及单元教学活动的有效设计,将各课时的语言学习与单元主题情景进行有效融合。

4月中旬,英语组开展了“基于主题情景的单元整体教学探究与实践”主题教研活动。林明月组长主持,黄静芳老师主讲。活动分理论学习、课例分析、科组讨论、专家点评等几个环节。

 

首先,黄静芳老师就教研主题,从基于主题情景开展单元整体教学的意义,影响基于主题情景的单元整体教学重要因素及具体实施建议三个方面,通过课例分析给在座老师进行了详解。

之后,教研组按各备课年级分组研讨,大家自由发言。七年级黄碧梅老师认为,根据不同主题对教材内容进行整合的单元整体教学,既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也对起始年段的英语教学很有帮助;八年级郑亚霞老师指出,基于主题情景的单元整体教学需要备课组各个老师群策群力,真正落实备教材、备学生工作;九年级郑海燕老师认为,中考的复习工作,教师也可以根据主题情景进行单元整合,这样利于提高复习效率;高中部林明月老师指出,基于主题情景进行整体教学,应从基础抓起,贴合教材,不能过分拔高拓展。

 

最后,英语组陈梅香组长进行了总结点评,她呼吁英语老师们及时将基于主题情景的单元整体教学理论应用到英语教学实践中,通过全体成员一起研究的具体教学方法成果,开展具体的教学实践,改良初中英语听说教学法。以点带面,进而指导全校英语教师开展英语听说课堂教学,发展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促进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