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教学教研 >> 校际教研 >> 正文
【主题教研】化学组举行学科高效课堂建设方案研讨会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3】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为了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落实学校推进高效课堂建设工作,427日,化学组开展“化学学科高效课堂建设方案研讨”主题教研活动,共同研讨化学学科高效课堂建设方案。林淑秧组长主持,教研室副主任何清松与会指导。

 

依托于化学核心素养,高一化学备课组长陈秀琴老师主要从什么是高效课堂、为什么要做高效课堂、化学学科高效课堂建设方案研讨以及高效课堂实施的保障四个方面作精彩分享。陈老师首先重点介绍了化学学科的新课、分组实验、复习课和习题课四种课型的高效课堂模式。在分享过程中,陈老师结合李乐飘教师的高效课堂公开课的流程重点介绍了新课教学的创新智慧课堂模式。接着,陈老师提供了高中教研组初步讨论的其他三种不同课型下的课堂模式供在座老师研讨。最后,陈老师从高效课堂实施的保障方面提了自己的期许,以及接下来化学组推进高效课堂所面临的迫在眉睫的工作。

 

▲陈秀琴老师精彩分享▲

 

▲李乐飘老师教学案例课堂▲

 之后,在座老师就陈秀琴老师提供的不同课型的高效课堂模式进行深入探讨,为完善化学学科课堂模式说看法、提建议。何清松老师从作业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高效课堂不仅课堂上要高效,作业上更要高效,对学生布置的作业要做精,能启发学生的思维。朱霞老师则从高效课堂问题集的设计方面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她认为高效课堂对老师的业务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让课堂更高效,老师设计的问题显得尤为重要,这个需要组内老师合作共赢,增质提效。

 

▲何清松和朱霞老师建议发言▲

最后,教研组林淑秧组长强调,为了落实“双减”,构建高效课堂,各备课组一定要精诚团结,精心备课,巧妙设计问题集,引导学生进行有深度的讨论,突出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同时,她指出本次讨论的课堂模式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老师们要在平常教学中不断摸索,从而逐渐探索出符合化学学科特点的全部课型的高效课堂模式。教师们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教学能力,从而真正实现课堂的高效。

本次教研活动让大家对高效课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要不断探索化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努力实现化学课堂教学的最优化,关注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注重自身核心素养的提升,真正实现“教学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