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教学教研 >> 校际教研 >> 正文
【主题教研】寻命题之道,悟教学之法——我校高中语文教研组举行试题命制主题教研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3】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命题是教学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命题过程是教师进一步钻研课程标准、教材,深入分析学情的过程。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师的命题能力,近期我校高中语文教研组在自主研读《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修订)中的“学业水平考试与高考命题建议”和《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解读》(2017年版2020修订)中的“学业水平考试与高考命题建议解析”的基础上,举行“新高考背景下语文学科试题命制之时代性与情境化”主题教研。本次主题教研分为两个部分:第一,聆听厦门双十中学谢业昌老师的《高考语文试题命制之时代化与情境化》讲座;第二,研讨交流有关试题命制工作。

 

谢老师的讲座以“试题时代性特征及表现”、“试题情境性特征及表现”、“试题命制典型问题分析”、“融合时代性与情境化的试题规范表达”为目录,结合今年高考有关试题、福建省2022年部分地市质量检测卷和有关老师的原创试题,重点剖析了试题命制的时代性与情境化的五大问题——(1)所选文本的创作背景与现代社会距离较远,反映的思想内容相对单一片面,审美等角度远离现代社会;(2)设置的问题受特定时代特征约束,造成考生无法围绕问题形成有效思考,无法充分调动考生思维的宽广性和积极性,更无法区分考生能力的高低;(3)所选文本情境构件中存在无法实现的情境,导致无法准确测评考生水平;(4)所选文本情境构建中存在干扰信息,导致无法准确测评考生水平;(5)为设情境而添加与解决问题无关的情境,情境成了累赘。同时,谢老师高度赞赏2021年全国高考语文卷Ⅰ的试题,并强调融合时代性与情境化的试题的两种规范表达,即规范1“所选文本的人文思想应充分观照广度与深度,文化内涵应有效观照现实,充分体现以德育人的功能”和规范2“命题题目应有效凸显情境性,充分发挥情境在测评中的育人价值与选拔功能”。谢老师为期70分钟的讲座,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实用性强,可操作性强,且语言生动形象,令在场的老师们频频点赞。

 


在认真聆听谢老师的讲座后,高中语文教研组教师联系课程标准,结合个人平时的命题实践,就“新高考背景下语文学科试题命制之时代性与情境化”进行研讨交流。同时,高中语文命题组的四位成员也结合近期的所研和今天的所学对高一、高二期中考试卷进行了初次研讨打磨。

 


教而不研则愚,研而不教则虚。通过本次主题教研,我校高中语文教研组的老师们以他山之石攻己山之玉,相互学习、交流、借鉴,并表示将继续寻命题之道,悟教学之法,以此促进教育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