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教学教研 >> 校际教研 >> 正文
【主题教研】聚焦政治学科阅读,促进育人方式转变——政治组开展主题教研活动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3】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没有真正的阅读导入的教学模式,无论其应试效果有多好,它都不可能持续地支撑学生自身的生命发展,更不可能完成培育新时代人才所需要的核心素养。全学科阅读正成为当前中高考命题变化的重要导向,更是学生自主学习和成长的基本路径。

全学科阅读,正在深刻影响并改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推动着更多学校参与育人方式的变革,实现思政小课堂走向社会大课堂。基于此,518日上午,陈励霞老师在高三(1)班开设了主题为“2022届高三政治时政素材阅读交流会”的校级公开课,这是一次课堂改革的实践探索与创新。

 

陈老师本节课从“追根溯源--榜样力量--时代同行”等展开教学,课堂环节设置新颖。课前,陈老师引导学生阅读研究,准备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习近平的扶贫故事》、2022年全国两会、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及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等相关素材;课中,学生进行阅读交流展示。陈老师融合高考题型命题特点,帮助学生树立大阅读观,全面提升学生的阅读素养。在场听课的老师们收获颇多,一致认为学科阅读是落实高中课程标准和学科核心素养的必然要求,是获取新知、拓宽视野的关键途径。

公开课之后,全组老师又迅速开展了“中学政治学科阅读”主题教研活动。主讲人陈励霞老师作了“中学政治学科整书阅读指导教学的现实意义”主题讲座。

 

陈老师指出,传统知识点教学有三大弊端:一是无法形成对知识的本质认知;二是难以提升高阶思维能力;三是不能促成价值观念的认同。随着课程改革步入学科育人的核心素养时代,高考评价向素养导向转轨,知识点教学已经很难适应政治学科育人的新要求。那么,如何克服这些弊端走向新课程标准倡导的学科大概念教学呢?这是我们一线教师需要去思考和实践的问题。

陈老师还强调大概念教学的重要性,认为政治课要实现从知识点教学到大概念教学的转变,需要有明确的几点实践思路。第一,解读文本,提炼学科大概念;第二,紧扣大概念,优选学科知识;第三,围绕大概念,设计学习活动。

素养导向的课程改革深化要求我们从知识点教学到学科大概念教学,这不是简单的语词的变化,而是要求教学理念的变革和教学行为的转变。学科大概念教学并没有否认知识点的作用,它寻求的是以大概念引领的核心知识点,以知识点支撑大概念。大概念教学,需要提炼最本质核心的知识,需要对本质核心知识的深刻领悟,需要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引入教材要求和课程标准建议的课外相关阅读书籍、材料,才能让学生形成系统性、全面性、深刻性的知识体系并学会核心知识的迁移与运用。

陈老师最后阐述了中学政治学科整本书阅读指导教学的现实意义。在思政课教师正确的整本书学科阅读方法指导下,学生通过政治学科相关书籍的整本书阅读,最大限度地开阔了眼界,提高了政治学科核心素养,端正了三观,助力自我更好成长。同样,中学政治整本书阅读指导教学,既有利于提高教师的政治学科素养,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又有利于推进课堂改革,重构课堂,重建教学,达成教学相长的双赢效果。

 

通过本次主题教研,政治组老师对政治学科整本书阅读指导教学的现实意义有了更深的认识。整本书阅读指导教学的实践和探索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既需要教师大量阅读与之相关的书籍,也需要教师在学生阅读的过程中全程参与。吴泓老师说:“对学生的学习做具体指导和示范,要扶上路,助一臂,推一把,陪一程。”唯有这样,才能更大限度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