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教学教研 >> 校际教研 >> 正文
【主题教研】在观课中成长,在评课中提升——历史组开展听评课主题教研活动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6】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听课是一种对课堂进行仔细观察的活动,它对于了解和认识课堂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课堂上许许多多司空见惯的问题经由听课者自觉的观察,就可洞见很多值得探索、深思的地方。听课是改进教学实践,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方式。

 

同样,在当前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客观、公正、科学地评价课堂教学,对探讨课堂教学规律、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促进教师教学、深化课程改革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520日上午,历史组老师们在科学楼党员会议室参加了“在观课中成长,在评课中提升”历史听评课主题教研活动,大家在相互切磋中共同成长。

首先,王炳辉老师结合个人曾代表学校参加2021年莆田市第五届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经验,从学生和老师两个层面谈听评课的意义,并以《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为依托,将历史五大核心素养作为听评课的重要依据。基于崔允漷教授指出的课堂观察中“学生的学、教师的教、课程实施及课堂文化”四个维度,王老师从四个方面阐述听课应注意的关注点:(1)学生是否在教师的引导下积极参与到学习活动中;(2)学习活动中学生经常做出怎样的情绪反应;(3)学生是否乐于参与思考、讨论、争辩、动手操作;(4)学生是否经常积极主动地提出问题等。对于教师的教,主要看新课如何导入,创设怎样的教学情境,采用哪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渗透哪些教学思想等。在观课的同时也要注意记录教学环节的设计,看课堂结构的条理性和合理性;记录重点、难点知识的解决过程,主要是看技巧、方法和效果等。之后,王老师以课程标准、教育学、心理学、教学法等作为评课的理论支撑,从教学目标、处理教材、教学方法、手段、教师教学基本功、教学效果及主要问题与改进建议六个方面对怎样评课做了分享。

围绕听评课“促进教师成长、教学质量的提升”主题,历史组各位老师畅所欲言。徐金花老师指出,听评课不只是对教师课堂教学的得失、成败进行评议的一种活动,更重要的是它是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推进教师专业水平提高,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郑国伟组长强调,叶澜教授曾说过:“一堂好课没有绝对的标准,但有一些基本的要求,即一有意义、二有效率、三生成性、四常态性、五有待完善。”听评课不能停留在看热闹的浅面上,要看到里面的门道。它是老师之间思维的碰撞和切磋,是向别人学习的机会,其实也是一种创造。这种创造是出于自己的观察、思考与探索,还有与别人的教育教学思想相碰撞达成一定的共识,最后逐渐融化为自己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