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教学教研 >> 校际教研 >> 正文
【主题教研】地理学科的试题命制素养如何养成——地理组开展主题教研活动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13】 【阅读: 次】【关闭窗口】

随着新高考地理学科回归福建省自主命制,各地市甚至各名牌中学都陆续开展了原创命题活动,地理原创试题的命制悄然走入了一线教师的视野。作为一线教师,参与地理原创命制,有利于熟悉地理试题命制的过程,通过换位思考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对学科素养的理解,从而更好地适应新形式下的高考改革。310日上午,地理组围绕“试题命制素养如何养成”开展主题教研活动。活动由李冬燕组长主持,朱小智副主任现场指导。

 

▲蔡金雄老师主讲▲

活动由莆田市高一地理中心组成员、我校地理教研组长蔡金雄老师主讲,蔡老师以“何为素养”开篇,阐述地理学科的素养内涵,认为素养应该是一种习惯、一种准备就绪的状态,或一种特定行为方式的倾向。我们平常提及的“素养”,指的是思维素养——特定智力行为模式的倾向。

蔡老师分别用微信、试题、阅读三个案例谈自己对素养的理解和养成过程,他强调素养就是一种习惯,认为地理试题命制可以从微信中找试题素材,从试题中找试题灵感,从阅读中找试题来源。

 

▲蔡老师进行教研分享▲

蔡老师还着重介绍了地理核心素养的四个能力:区域认知、综合思维、地理实践力和人地观念,通过用超级分类的游戏对核心素养再理解、再分析。

活动的最后阶段,地理同仁们对今天的主题教研进行了更深层次的交流和分享。

 

▲地理同仁积极探讨▲

新形式下的地理试题命制正处于起步阶段,如何让我校地理组成员的命题能力得到提高,蔡老师提出“马上写,及时析,经常翻”九字要领,做好这九个字,就不怕地理试题命制的狂风暴雨。与会的朱小智老师对此次主题教研活动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