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教学教研 >> 校际教研 >> 正文
【主题教研】基于分层理念的初中英语校本作业研究——英语组开展主题教研活动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13】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合理科学的校本作业能够有效地避免作业重复性、机械性及无效性的问题,从而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帮助学生将所学的知识有效地运用到具体的实践当中,完成既定的教学目标。32日下午,英语组开展主题教研活动,林慧娟老师作了《分层理念的初中英语校本研究》的主题交流,分享了她的经验和建议。英语组全体老师就“校本作业”设计展开深入探讨。

围绕英语校本作业如何设计主题,林老师从初中英语校本作业分层的必要性、分层理念下的初中英语校本作业的内容深度、形式设计以及完成方式等做了深刻的分析。

 

根据《英语新课程标准》,义务教育阶段的英语课程应面向全体学生,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想,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评价和教学资源的利用与开发等方面都应考虑全体学生的发展需求。英语教学应成为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构建知识、发展技能、拓展视野、活跃思维、展现个性的过程。由于学生在年龄、性格、认知方式、生活环境等方面存在差异,他们具有不同的学习需求和学习特点。只有最大限度地满足个体需求,才有可能获得最大化的整体教学效益。

小学阶段,学生学习英语的起点与深度不同,到了初中阶段,学生的英语学习开始出现参差不齐的分层现象,他们的英语水平相差也较大。因此,探索出适合不同层次学生的校本作业尤其重要。从学生原有的基础和成长特点出发而设计校本作业,减少作业的重复性、机械性及无效性,减轻过重的学业负担,帮助学生将所学的知识有效运用到具体的实践中,从而培养他们的兴趣与习惯,提高全体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以此促使教学的优化,提高教学质量。

 

最后,陈梅香组长对本次的主题教研做了补充。她指出,教师要充分利用各种教学资源,对教材、课标精心研究,对校本作业设计的总体思路要清晰明确,要重点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作业内容要精选优选,份量适当。老师要调动各层次学生思考与合作探究,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挖掘学生学习潜力,增强学习成效,提升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