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教学教研 >> 校际教研 >> 正文
【主题教研】聚焦听评课 打造优质体育课堂——体育组开展主题教研活动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13】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为了进一步推进新课程理念下的体育课堂教学改革,秉承“以研促教 教研结合”的教学研究与实践思想,提高体育教师专业素养和研修能力,202233日,我校组织全体体育教师开展体育课教研活动,本次活动由陈武老师主持,全体体育老师共同教研学习。

 

参与主题教研活动的老师围绕“如何高效评课”这一问题展开探讨。王倩倩老师对福建省教师技能大赛中的听评课部分做出了详细的讲解,评课教师在听课时要注意教学是否有条理,是否达到课程标准和教学内容、体系的要求;知识和技能是否达到学生发展要求的目标、教学目标是否实现,这些都是衡量课堂教学成败的重要因素。评课作为体育教研活动的一种形式,其本质还是为获得教师间的交流,给予教师启迪。评课可以提高教师的学科素养,展示教师的理论水平,增强教研活动的效果,促进教师之间的交流。

 

林云瑜老师主要针对“教学设计上和教学中应突出重点和难点”这一问题进行了阐述。就每一项教学内容而言,每一项技术都有其教学的重点和难点,而重点和难点的掌握和突破,也是达成教学目标的重点。当学生通过学习掌握了技术的重点,突破了技术的难点,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就基本掌握了这项技术,提高了运动技能。

 


曾超老师提出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教学是一种复杂多变的系统工程,不可能有一成不变的万能方法。一种好的教学方法是相对而言的,它是根据课程、学生、教师等变化而变化的。也就是说教学方法的选择要量体裁衣,灵活运用。因此,要了解课程评估的程度,就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最后陈武老师表示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深入研究教材,充分了解教材的基本结构和框架,还要明确教学目的、重点和难易程度。

总之,评课是促进教学观念更新、教学经验交流、教学方法讨论、教学艺术展示、研究成果报告及教学水平提高的关键手段,也是教师自我锻炼、自我反省、自我比较和自我完善的过程。课堂评价直接影响着新课程改革的进程,只有全面、客观、公正的评价,才能保护教师的课改积极性,正确引导课改走向深入。因此,我们广大教师应积极做好评课工作,体育教师也应作好评课准备,这样才能提高体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