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教学教研 >> 示范课公开课 >> 正文
【教学公开周】创新课堂教学,提升核心素养----莆田哲理中学2021年市级高中教学开放活动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6】 【阅读: 次】【关闭窗口】


1116日—19日,我校与莆田二中、莆田第十五中学共同承办的2021年市级高中教学开放活动圆满举行。本次公开周以教学观摩和名师专题讲座的形式进行,共有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体育、美术和心理健康12个学科,来自全市38所兄弟学校1000多位领导、专家、教研员和一线教师代表参与了本次活动。


教学观摩点评 共同学习提高

 

教学开放活动中,我校黄丽春、朱霞、朱小智等11位老师发挥教研组的集体智慧,精心打磨出高质量的精品课程,课堂教学回归教育初心,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紧扣各个学科的核心素养,互相切磋,互相学习,并利用新型的教学设备,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方式,从而达到丰富多彩的智慧课堂,为现场听课的教师奉献了一场场视听盛宴。

 

▲蔡群 《论一个走心目标是如何养成的》▲

 

▲陈粦 《动量守恒定律及其应用》▲

 

▲陈晓雷 《篮球-挡拆配合》▲

 

▲黄丽春 《〈念奴娇赤壁怀古〉和〈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对比阅读》▲

 

▲江陈钦 《农业微专题:土壤问题研究-以华北平原盐碱地治理为例》▲

 

▲刘秀清 《解三角形有关面积问题》▲

 

▲徐金花 《向西方学习思潮的兴起》▲

 

▲薛莉琳 《Unit4 NaturalDisaster——ReadingforWriting》▲

 

▲郑春萍 《DNA是主要的遗传物质》▲

 

▲朱霞 《盐类的水解反应》▲

 

▲朱小智 《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交流促进思考 讲座指导教学

 

观摩课结束后,教研组长组织评课。开课老师首先从自己的设计理念、教学过程、目标预设与达成等方面进行阐述说明和反思,与会老师代表也积极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主持评课的专家老师最后做了总结发言。

与会老师认为此次市级教学公开活动充分展示了新课标背景下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的改进,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合作探究,并在课堂中注意教学评价,通过评价去育人。教师尝试应用不同的教学方法,突破教学重难点,课堂结构合理,教学成效显著。

 

语文组

 

化学组

 

生物组

 

交流促进思考 讲座指导教学

 

教学开放活动期间,福建省教科所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郭少榕、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基教室副主任郭贯群分别从各科的特点出发作了专题讲座。专题讲座内容新颖,讲说生动,从多方面阐述新理念与教育教学的结合,更好地促进新时代下各个学科的教育教学活动。

 


这次公开周活动,不但活跃了我校教育教学教研氛围,促进了教育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与提高,而且使老师们在活动中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促进了学生、教师的共同发展,更促进了校际交流联动、共享教学资源,开启校间教育教学教研的深度合作,积极推进各校教育共同体的创新发展。这次教学活动也凸显出了我校的个性风采,展示了教师们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显示出了可喜的发展势头,每一次教学公开观摩都是一次成长的过程,相信他们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与钻研中探究教学的本质,让学习主动发生,发挥自己的才智,打造更加高效优质的智慧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