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教学教研 >> 培训讲座 >> 正文
【骨干教师高级研修日记】(一)培训促成长,研修共提高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01】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滕阁巍峨引瓯越,兰溪千里来移樽。为提升学校骨干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培养学校骨干教师的核心素养,730日,我校与擢英中学的52位学科骨干教师来到江西省南昌市金太阳教育集团参加为期7天的培训学习。

 

730日上午,全体骨干班教师参加了开班典礼。金太阳集团的彭建军老师致欢迎词,擢英中学副校长林剑波、我校副校长许国平分别做开班仪式的动员讲话。

 



开班典礼结束后,培训活动正式拉开序幕。第一场讲座是由陈秀征老师带来的《专业化的试卷命制》。陈秀征立足于自身教学实际,结合多年的命题析题经验,从命题的通识、评述、改编及原创四个方面教导我们如何找到考试中的命题之门,更指引我们在教学和命题中都要有突出情境意识,着重培养学生解决问题和创新思维能力。陈秀征老师的讲座让大家领悟到命题不仅是一项技术活,更是教师教学业务能力的最有力证明。

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在讲座过程中,我们都非常珍惜,时而记录老师的金句,时而拍下精彩的课件,老师们在理念上与学科素养上都擦出思想的火花,相信在今后的教学和命题中,我们的思路和视野都能更加开阔,教学业务和命题水平都能更上一层楼。

 

下午,盛暑中的南昌终于迎来了一场清凉的及时雨。在金太阳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南昌市外国语学校参观。

我们重点参观了教学楼,虽然没能进入教室,但走廊上那小小块的墙壁都贴满了各种作品,有学生作品展示、有感动中国人物、有党史介绍、有学长经验介绍等。走过这几十米的走廊,也令人收获颇丰。

 

转个弯,整整四大面的2021届高三保送荣誉榜令我们瞠目结舌,近百名高三学生被各类985学校预录取,有部分学生甚至拥有5个学校的录取资格。

 

回廊上的每面墙都能做到物尽其用,用学生照片做成大大的团徽和校徽,创意满满,还有各种活动的宣传海报设计精美,引人注目。

 


最让我们惊叹的是半面墙展示的各类优秀学生社团的徽章,新颖别致,种类繁多。旁边展示了各类社团的管理流程,细致完备,可见南外各类社团的活跃程度。

 

走进创新教室,老师们动手操作了电脑里各式各样的可视化实验室动态教学。这种沉浸式学习能帮助学生突破教学中的重难点,也让我们老师玩得不亦乐乎。这充分展现了南外注重参与式、实践式课堂学习。

 

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让人流连忘返,在汇报交流会上,负责人介绍了南外的发展情况、办学特色和目前所取得的成就,并就目前面临的新挑战以及下阶段的发展思路等和大家做了交流。在问答环节,他还分享了学校丰富的办学经验和日常具体做法,让我们更近距离地领略了名校的国际视野。

 

短暂的观摩学习交流,南昌外国语学校优美的校园环境,厚重的文化底蕴,令人瞩目的办学成绩,求真务实的办学态度和精细规范的管理策略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大家收获满满。

 

期待明天有更精彩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