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教学教研 >> 培训讲座 >> 正文
【班主任高级研修日记】(二)博观约取 厚积薄发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01】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从碌碌中来,奔理想中去”。我们这群莆阳人从兰溪之畔来到赣水之滨,天高地迥水天一色之中,我们聚在一起,相互学习,只愿自己,在当班主任的路上能拥有前进一寸的勇气,亦有后退一尺的从容。

 

《如何预防校园欺凌的策略》--杨芳 南昌市教育科学研究员

早上9:00-11:30,杨老师用一个个朴实的案例与我们一起探讨如何预防校园欺凌,如何让每个学生都安全。在与杨老师一次次的思想碰撞中,我们懂得了人性中的善良、勇气、纯粹,明白了这些东西如火种一样珍贵。

 

陶行知说:教育是活泼的。杨老师说,如何让孩子适应学校,善于学习,热爱生活,不受欺凌,是要有智慧、责任、法治的。

 

在应对校园欺凌防治的对策中,杨老师说,唯有精细化的设计和常规化的执行,如:设立学校应急、举报电话,建立班级举报邮箱、组织家长志愿者等手段,方能有效控制好校内和校外两个欺凌场所,减少涉事主体的覆盖面,减轻对涉事人员的伤害,降低欺凌损害程度和发生频率,还校园朗朗晴空。

 


《青春期男女学生的关系转化策略》--覃欣 江西高校出版社家庭教育研究中心高级讲师

下午3:00-5:30 富有意思的“下雨、小雨、中雨、大雨、狂风暴雨”的导入,给下午的课程带来一股“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的青春甜味。

 

1.如何在青春期这个阶段和孩子好好沟通?

2.怎样建立互相信任,尊重的亲子关系?

3.如何培养孩子独立能力和健全的人格?

4.怎样正确看待青春期的男女生关系?

这四个富有意思的青春妙招+心经,让我们明白与孩子相处三种思维:

1.孩子比你看起来更需要你;

2.家长和老师的身份需要完成一个重大的转变;

3.家长和老师也要不断的学习。

 


讲座最后,覃老师为我们朗读《青春》之诗,在一句句铿锵有力诗句中,让我们看到了永远年轻的覃老师,刹那间我们也变得青春了,明白学生"雾失楼台,月迷津渡"的就一种青春,更相信用科学的方法+不变的爱心对待教育,我们和我们的学生,在青春的道路上定会激荡出“一身能擘两雕弧,虏骑千重只似无”的力量,定会抓住“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