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教学教研 >> 培训讲座 >> 正文
精准复习,高效备考
【作者:/来源:教研室】 【发布时间:2019-04-15】 【阅读: 次】【关闭窗口】

精准复习,高效备考

——2019届莆田市高中毕业班历史学科省质检分析会在莆田哲理中学举行


准确把握全国卷高考动向,系统分析我市2019年高中历史省考存在的问题,提升高三历史学科在冲刺阶段的教育教学质量,2019412日上午,2019届莆田市高中毕业班历史学科省质检分析会莆田哲理中学召开。会议由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教研员洪玉荣主持,莆田市高三历史学科中心组全体成员、全市高三备课组长和莆田哲理中学历史组老师参加了会议。

莆田哲理中学徐金花老师以高三二轮复习专题课《明清时期的社会转型》拉开了本次会议的帷幕。徐老师立足2019年纲,结合考点,采用史料教学方式以“明清时期的社会转型”为主题引导学生归纳明清时期的阶段特征,解读历史概念,充分阅读史料,找出关键词,总结明清时期社会转型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最后针对性的结合高考真题当堂检测与分析,得到现场教师的一致好评。

莆田哲理中学校长陈培基出席了会议并代表学校欢迎各位专家和同行的到来,他介绍了哲理中学高三备考的基本情况,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活动,推动校际交流和学科教研实效性提升,以期2019届高三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莆田市高三历史学科中心组林建明组长以《问题视域下开放性试题的命题与备考》为讲座主题,从42题开放性试题的审题技巧和答题要求出发,告诫广大教师在实际教学中既要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又要注意在最后关键阶段不要犯“经验主义”错误,要注重对学生的思维训练。

最后,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历史学科教研员洪玉荣老师做了题为2019高考历史:确定性与不确定性》的专题讲座,从命题的立意,考查的角度等方面系统分析了角度分析2019年高三省质检情况,认为本次省质检既体现对基础知识的考查,又渗透很强的历史思维能力的要求,作为一次大型诊断性考试,可以基本检测出进入高三以来学生历史学习的情况。同时分析莆田市省考的各题得分率的情况以及各个学校之间的差距,找到各个学校的不足之处,并对各个学校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各校要在最后冲刺阶段做到结合本校学生的实际情况紧抓考点,精准复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