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教学教研 >> 课改动态 >> 正文
解读语文课程的性质和地位
【作者:教务处/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12】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关于语文课程的性质和地位的探讨由来已久。仅在新中国成立之后,就有过三次之多。随着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人们对语文课程的性质和地位,又有了更为多元而开放的认识。据有关专家统计,仅对语文课程性质的看法就不下二十种。由于人们对"语文""语文学科""语文课程""语文教学""语文教育"等概念不加区分,导致认识上的极大分歧,以至于无法形成实质性争鸣,更难达成共识。

在这里,我们讨论的是语文课程。什么是语文课程呢?按照现代课程观,语文课程包括语文学科知识、语文生活经验以及师生与文本的对话三个方面。因此,语文学科知识只是语文课程的一个方面,语文课程理应关涉学生的语文生活经验。不仅如此,作为课程建构主体的师生与课程文本之间的对话和互动,使得语文课程不再是外在于人的死的教条。语文课程由此成为一种历史性事件,避免了制度化和科层化的毛病;语文课程不再是一种死的文本,"它成为一个动词、一种行动、一种社会实践。"因此,语文学科只是语文课程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语文课程包含了语文学科课程、语文活动课程和语文综合性学习。

关于语文课程的性质

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明确规定:"语文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

 课程标准的这段话意思明确:语文课程的性质就是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语文课程的工具性是源于语文的交际功能,而其人文性是因为语文是人类文化的组成部分。

(一)语文课程的工具性

 语文课程的工具性,不仅意味着语文本身就是一种工具,而且是用以达到目的的工具。因此所谓"工具性" 在这里实际上强调了语文课程的功能与目的。

 语文本身就是一种工具。就个体而言,人们使用语言(即言语活动)表达思想感情,进行思维活动。就人际而言,经由语文,人们要可以交流思想与情感;经由语文,人们还可以造成预期的行为事实。就人类总体而言,语言是文化得以积淀和传承的载体。这三种情形里,语言本身就是一种工具。

 语文本身的这种工具作用是必然存在的。正常的儿童可以不经过学校训练就能习得语文,只要让他们过正常的社会生活就行。

 语文课程的工具性是以语言的工具性为基础、为前提的。语文课程的工具性除了涵盖语言基本功能之外,语文课程的学习使得儿童在学习语文的过程中可能受到的思想情感、政治和道德以及审美上的影响。意即,语文课程具有承载社会机构或个人有关思想、政治、道德以及审美的价值的功能。

以上单就语文课程本身考察工具性的涵义。但就课程系统而言,语文课程的工具性还表现在,语言的学习还有助于其他学科的学习,即,语文是学习其他学科的工具。

以上所述,我们得知,工具性是语文课程所固有的本质属性,语文课程的工具性是指语文本身是表情达意、思维交际的工具,可以帮助学好其他学科,同时,语文可以传承文化,可以传达社会价值观,从而维系社会的正常运作。

(二)语文课程的人文性

 语文课程仅仅具有工具性吗?不是。语文当然是一种交际工具,但,语文是因为人的交际而存在的,离开了人、离开了人的交际,语文会是什么?语言当然是一种思维工具,但,语言是因为人的思维而存在,离开了人、离开了人的思维,语文将会是什么?语文当然是文化的载体。但,离开了人、离开人的文化,语文又将会是什么?因此,语文是与人紧紧相连的,是与人的社会历史文化紧紧相连的,是与人的具体的生命活动紧紧相连的。正是在历史与逻辑、理想与现实、个体与种属相互关系的基础上,我们说,语文实践活动其实就是一种生命活动。是因为生命活动才使得语言及其文化有了今天这样的多姿多彩。语文教育是一种特殊的语文实践活动,其特殊性表现在特定的时空和对这种活动的特别的理想。语文实践活动的主体当然是人,语文教育的主体也是人--一群特殊的人--教师与学生。

 因此,在强调语文课程的工具性时,实际上,我们是从语文教育的外在目的角度去看语文课程的属性的。但,从语文教育的内在目的角度看,语文实践活动就是特定社会历史文化下的人的一种具体而又丰富的生命活动。所以,从语文教育的完整过程看,语文课程当然是有了人文性。

 语文课程的人文性,是指语文学习过程是人实现自我成长的过程,激发人创造力与生命力的过程。语文教育活动是在特定的时空中、教师与学生双向积极的生命运动过程。尊重人、尊重具体的人的生命价值、尊重具体人的文化及其多样性,是语文课程的应有之义。

(三)语文课程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

如果我们只重视语文课程的工具性,语文教学将陷入科学主义的泥坑;如果我们只重视语文课程的人文性,语文教学将陷入人文主义的乌托邦。

把工具性与人文性作为两个对称的范畴放在一起,我们可以发现:

工具性不仅强调了语文本身是工具,同时强调了语文课程的各种外在目的,其中最核心的是培养人的工具理性。人文性不仅强调了人不是一个工具,同时强调了语文课程对于实现人的梦想、价值和追求的意义,其中最核心的意义在于人文精神。

如果说,语文课程的"工具性"着重指明:学生"应学什么、怎么学",那么,语文课程的"人文性"则重在揭示:学生"为什么而学"以及"将会怎样去学"。这四个问题是完整的学习过程的必要的构成部分,是与学习者休戚相关的。其中,"应学什么"的逻辑前提是"为什么而学","为什么而学"的问题是历史地形成的,而不是先验地预成的。

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是指,语文课程必须面向全体学生,使学生获得基本的语文素养;语文课程必须遵循语文的特点和学生学习语文的特点;自主、合作、探究性的学习方式应得到积极的提倡和实行;语文课程必须容纳学生的生活经验,并有助于学生与课程文体的互动。这也就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理念。

关于语文课程的地位

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指出:"语文课程应致力于学生语文素养的形成发展。语文素养是学生学好其他课程的基础,也是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的基础。语文课程的多重功能和基石作用,决定了它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重要地位。"

 课程标准语文课程的定位可以概括为:"两个基础、一个重要。"所谓定位是根据一定的标准对事物进行一种排序。因此,语文课程的地位是由它的性质与课程的定位标准的相互关系所决定的。语文课程是学生学好其他课程的基础,语文课程是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础,语文课程是学生了解和掌握祖国文化的基础。语文是迄今为止最重要的交际工具,语文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语文课程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惟其如此,语文课程才成为一门重要的课程。

建国以来,我国的课程计划有过多次调整。有一种迹象表明:语文课程的课时数的绝对值和相对比例在逐步减少。九年义务教育阶段,语文约占总课时的2O%一22%。与历次课程计划相比,这次课程计划增加了"综合性学习"这门课程,相应减少了语文课程的时间。但是,语文课程的时数仍然是最多的。这是语文课程基础性和重要性的体现。

 语文课程的性质和地位问题并不仅仅是一个教育理论问题,它是一个应该引起全社会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每个人都有权利也有义务来关心它。惟其如此,语文教育的改革才有希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有了一个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