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教学教研 >> 百校帮百校 >> 正文
莆田哲理中学、莆田十五中“一对一”结对交流----班级文化建设策略
【作者:教研室/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0】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哲理中学政教处林志峰与十五中业务交流

20171117,哲理中学政教处和莆田十五中政教处就班级文化建设策略进行了经验交流。班级文化的概念:是利用班级的精神氛围、文化制度、文化环境等来熏陶和培育学生人格的影响活动。班级文化是班级精神面貌、学生思想状态的综合体现,它具体体现在学生的学习、卫生、纪律、生活等各个方面。关注班级文化建设是每一个教育者,特别是每一个班主任的重要思考内容。如何让自己的班级充满活力,让班级成为每一个学生温暖的“家”,让班级文化建设成为学校教育的主阵地,是班主任工作的努力方向。通过交流,共同提出班级文化建设的几点策略:

1.制定富有特色的班名、班训、班级目标等,努力营造健康向上、富有成长气息的班级文化氛围。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培养班级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

2.建立健全的班级制度,包括班级公约、奖惩制度、值日生制度等等,以此指导学生的言行。

     3.发挥每一位学生的创造力,积极参与班级静态文化布置并定期更换,让每一堵墙都“说话”,形成班级良好的静态文化环境。

4. 建设班级部委,形成“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管理有层次”的阶梯式管理网。主要成立班级四大部委:学习部、纪律部、卫生部、活动部;建立4-6人的班级小组文化。每个小组有自己的组名、组徽、组训。每个小组成员都有自己的岗位、规则与承诺:A学习部委员、B纪律部委员、C卫生部委员、D活动部委员,人人为小组发展负责,形成一种团队与共赢意识。

5.确定班级动态文化主题,定期组织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形成班级动态文化特色。并将此与班主任小课题研究相结合,形成每个班级一个主题的研究课题。在实施过程中融合三阶段四环节班会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