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工会专栏 >> 网络求真 >> 正文
转自莆田文明网---以优良家风推动社会风气文明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01】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一个人的成长成材,离不开家庭家风的潜移默化;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正好就是这千万人才文明的总和。古训“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家国为?”历历在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信条千年不殒,中国自古对家风的重视由此可见一斑。
  家风,是一个又一个的家族,历经世代积累、磨砺、传承下来的处世之道,是祖先历经世事之后的经验之言,是代代先人对后世儿孙的谆谆劝诫。好的家风向来是淳朴无华,催人向善,引导儿孙成人成材,约束儿孙行为的举止规范;反之,则害己害人,最终使儿孙步入歧途。古来宗族大家庭,均以向高贤大德学习为教育理念,即便如今家小了,家长们也仍当以古为训,做好家庭教育的先师,使优良家风得以传承,“以风化下”,滋福后代。
  民间有俗谚,常戏谑“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话糙理不糙,正是对家风的通俗理解,真实的写照。我们都清楚地知道,自小家风便是直接影响个人三观塑造的究极根由,如若父母向善,则儿孙诚朴;父母求贤,则儿孙好学;父母贪腐,则儿孙欲满。正是如此,我们更需要传承和推广优良家风,才能斧正和弘扬社会正气。
  在世俗单薄的今天,“我爸是李刚”、“李天一事件”等官员子女腐败事件频发,影响恶劣,一系列追求物质、追求欲望、追求攀比的不良之风,不仅自己锒铛入狱,也令家庭蒙上阴影。尚可喜的是,行政廉洁公正的风气依旧是主旋律,大多数人他们一生奉公执法,脚踏实地,为人民办好事,备受敬重。由此可见,家风彰显出工作作风,优良的家风能够正理平治,是推进建设法治社会的基准。
  正如文头所说,社会即万千家庭总和,社风即千万家风汇聚,大多的家庭家风和谐,则社风和谐;多数家庭急功近利,则社风急功近利。人心所向往的美好生活,不该再是“仓廪实衣食足”,更该是“知礼节知荣辱”,社会风气之变革无法一蹴而就,关键处仍是家风。传承优良家风,弘扬社会正气,不仅利己,更是利民。在全社会弘扬家风的建设,不仅是扬善于小,防恶于微,更是引导人们摒弃餐腥啄腐的物质之争,重塑文明荣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