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工会专栏 >> 网络求真 >> 正文
转自中国文明网---中国好人榜,李元芳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6-10-20】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李元芳是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偏僻农村的一名普通小学教师。因幼时患小儿麻痹症,她需要借助拐杖来支撑身体。18年来,她拄着拐杖踱移在黑板两侧,用阳光与希望浇洒着农村的“花朵”。每当双腿疼得受不了,她就跪在讲台旁边的板凳上上课,这样一跪就是8年。2016年7月,李元芳荣登“中国好人榜”。(中国文明网)
  乡村教师李元芳坚持“跪着”给孩子上课,用佝偻的身躯诠释着为人师表的仪态风骨。特别是她乐观阳光的性格和真诚无私的教育,成了影响学生最直接的书本。
  “跪”在凳子上给孩子们上课,并且这一跪就是8年。在这背后,让我们体会到什么叫浓浓师爱——“坐着讲课看不到你们啊,跪着上课是累一些,但是我想看到你们”,言语之间流露出的尽是师者的慈爱;什么叫对职业的坚守——“哪怕我只是一个石子,我也要当一个快乐的小石子,为乡村孩子铺就一条通往幸福人生的成长之路”,心里装的满是孩子的成长与幸福,作为残疾老师,她风雨无阻,用心上好每一节课;什么叫淡定、乐观和坚强——“在风雨中飞翔的鸟,才是勇敢的;顶着困难往前跑的人,才是有出息的”,跪着上课,没有丝毫的抱怨,总是笑呵呵地与孩子们打成一片,这些就是最好的说明。
  如果说一个孩子在成长期,哪些东西不可或缺。我们每一个人给出的答案可能不尽相同,但相信一定包括“爱心”,正所谓爱是生命的火焰,没有它一切变成黑夜,谁也不希望孩子成为没有爱甚至极度自私的人。一定包括“乐观”“坚强”,正所谓乐观是最好的教育,坚强是最好的姿态,谁都想孩子变得更加乐观更加坚强。一定包括“执着”,正所谓成功是执着的结果,唯有爱拼才会赢,谁都想孩子能执执着着地去干好每一件事情。
  而李元芳老师身体力行,一言一行之中尽显师者的仁爱、乐观、执着、坚强。“做”是比说教和强调,更有力、更感人、更有效的教育方式。李老师没有“说教”,却已经将这一切孩子们急需具备的意志品质,撒播到了每一个孩子的心田。相信,只要孩子们都能做到乐观、坚强、执着、有爱,就一定能挺直成长,将来就一定能顶天立地。
  8年“跪着”,为的何尝不是让孩子“起立”。好多人情不自禁地向这位乐观可爱、执着坚守在平凡岗位的乡村教师致敬,正如学生家长们所言:“看到李老师‘跪’着给孩子上课,我都流泪了。这样坚强又有爱心的好老师,一定带得出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