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工会专栏 >> 网络求真 >> 正文
文明城市创建要建在“面上”也要建在“心上”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01】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全国文明城市”是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许多城市都把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作为城市的最高荣誉。为了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各个城市都非常重视,在城市硬化、绿化、亮化、美化以及健全城市交通、购物、休闲、健康、娱乐等基本服务体系等方面不遗余力。 

  在文明创建城市各级各部门的重视和努力下,往往不用多久,文明创建城市的面貌马上就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公共建筑、雕塑、广告牌、垃圾桶等变得美观规范,街道、公共环境等变得干净卫生,公园、绿地、广场等变得整洁有序…… 

  然而,不得不说,文明创建城市面貌“面上”的文明净化虽然在短期内就能够水到渠成,但是城市市民“心上”的文明净化却不是短期内就能够一蹴而就的,这表现为部分文明创建城市在检查组检查完之后或在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之后并没有很好地保持“全国文明城市”应有的精神风貌,城市各项文明指标很快倒退,城市又回到了原来的状态。 

  这种现象从根源上说,是部分文明创建城市只注重城市面貌“面上”的文明创建,而忽视了城市市民“心上”的文明创建的结果,是只注重城市面貌“面上”的投入改造,而忽视了城市市民“心上”的文明基因养成的结果,最终导致公共场所乱扔杂物、随地吐痰、大声喧哗、损坏花草树木等不文明行为以及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等不文明现象的再次频频发生,进而进一步破坏了城市的市容市貌,导致整个城市“面上”的杂乱无章。 

  所以,文明城市创建不仅离不开“面上”的市容市貌建设,更离不开城市市民发自“心上”的文明行为累积。城市市民是文明城市的建设者,也是受益者,文明城市创建应当秉持“创建为了人民、创建依靠人民、创建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来调动每个市民的文明创建积极性,让每个市民明白“为什么要文明创建、我要怎么参与文明创建”,最终促使市民从“要我创建”到“我要创建”的观念转变。唯有如此,每个市民才会自觉成为城市文明的建设者和守护者,才会自觉注重自己“心上”的文明涵养,进而将道德规范、文明礼仪外化为日常的文明言行,并形成良好的文明习惯,使自己成为城市的文明单元。 

  创建在城市市容市貌“面上”的文明城市是美丽有序的,创建在城市市民“心上”的文明城市是和谐有爱的。只有把文明既创建在“面上”又创建在“心上”,城市的文明面貌和市民的文明素质才能够得到真正的改变提升,才能形成文明创建的长效机制,才能确保“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的永不褪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