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工会专栏 >> 教代会 >> 正文
党政工协作 争创省模范教工之家---莆田哲理中学2014年党政工共建“教工之家”工作总结
【作者:工会/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14】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许国平  副校长

各位代表:

一年来,工会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总工会的总体思想和依靠教职工办好学校的指导方针,积极开展党政工共建活动,充分发挥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和智慧潜能,与时俱进,大胆创新,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品位,不断加强共建活动,丰富教职工政治、文化和业余生活,促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为创建和谐校园,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更好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现将一年来党政工共建“教工之家”的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党政加强领导与支持,工会更加积极与配合,形成共建工作合力。

    为了贯彻落实省教委、教育工会、省总工会发出的关于开展党政工共建“教工之家”活动的通知精神,校党委、行政、工会三套班子均把共建工作摆在重要的议事日程,召开党政工联席会议,认真学习相关文件,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形成思想共识,制定出详实的党政工共建“教工之家”实施方案,做到工作力度不减,措施加强,常建常新,真正把共建活动工作深入每位教职工,形成人人为建家作贡献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源头参与,突出依法维护,推进学校民主管理。

 我校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宣传贯彻《工会法》、《教育法》、《教师法》,充分发挥教职工的智慧和潜能,鼓励教职工参政议政,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真正实现依靠教职工办好学校的共建目标。

 学校工会把时刻想着教职工,一切为了教职工作为工作的目标,切实使工会成为广大教职工信赖的“教工之家”。工会每学年向校党委汇报工会工作,积极参与学校重大事件和重大决议的审议。工会班子团结协作,同心同德,积极主动协助学校开展各项工作,同时也提高了自身参政议政的能力。

三、紧扣中心,把握重点,提高广大教职工的业务素质。
   
文化立校。学校的首要工作是教育教学,以培养新时期的优秀人才为目标,要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教职工队伍就得提升内涵,不但要思想素质好,还必须业务素质高。    
   
学校党政工很重视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倡导全体教职工立足本岗位,加强学习,勇于实践,不断探索进取,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化教职工”活动,为广大教职工提高素质,增强岗位适应能力搭建平台。积极配合学校教务处以岗位练兵、落实点课制度等教育教学实践活动来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此外,学校只要有机会就派教师到上级单位、兄弟单位听课学习。

四、加大师德建设力度,提高全体教职工的思想素质。
     1
、配合学校党政,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针,组织广大教职工学习教育教学理论、法律、法规,学习《中小学教师职工道德规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内涵,树立社会主义的荣辱观,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引导广大教职工与时俱进,追求卓越。
     2
、开展“以人为本,关爱学生”的师德教育活动,宣传先进班主任的德育经验,组织班主任经验交流会,宋存义等老师的德育经验在交流会上交流获得好评。
    3
、全校教职工师德素养的提高,体现在我校老师在多次社会活动中的积极行动。我校教职工都能积极因素响应政府扶贫、救灾等号召,积极募捐义款、善款。大家通过这类积极有意义的活动,对生活,对社会更加热爱,更有信心,充分体现了我校广大教职工乐助崇德的博大胸怀和高尚情操。   

五、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构筑教工温馨之家,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

    工会坚持以校园文化建设及群众性活动为载体,使工会成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坚持在各个不同时期和节假日组织开展有益于教职工身心的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这样既活跃气氛,陶冶情操,又增进教职工之间的友谊,丰富了教职工的课余生活,提高教职工的文明素质,增强教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营造多姿多彩的校园文化氛围,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而且给学校工会工作带来蓬勃的生机。
    1
、组织篮球赛、亲子活动等,提高教职工的身体素质和人文素质。
    2
、坚持在三八节、五一节、国庆节、教师节、元旦组织文体比赛并向全校教职工表示慰问。

     3、做好对生病、受伤以及困难教职工的关心 、慰问、救济工作。学校领导和工会干部多次到医院探望、慰问。
    4
、做好教职工的新婚等祝贺工作,把学校的关心送到每个教职工的心坎上。
    5
、协助二中认真做好离退休教职工的慰问工作。

    6、定期组织教职工进行体检,落实教职工的保健工作。
六、今后的工作展望
    1
、工会的工作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带领全体教职工深入学习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动学校的改革和发展。进一步发挥工会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根据学校发展的实际,积极引导教职工充分认识我们所面临的挑战,统一思想,与时俱进,抓住机遇,深化课程改革,把我校办成全市人民十分满意的教育窗口。
    2
、进一步坚持和健全教代会制度,进一步推进制度化建设和校务公开,依法治校。深入学习有关教代会,校务公开,工会职责等法律法规,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加强调查研究,建立健全教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制度,充分调动教职工“谋发展、干事业”的积极性,以主人翁精神努力工作。
    3
、坚持服务宗旨,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关心教职工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福利,创造一个良好的、和谐的校园人文环境。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体活动和健身运动,使教职工以更强健的体魄和充沛的精力投身于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使各项活动次次有新意,年年有进步。积极创造条件,争创省模范教工之家。
    4
、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自我完善。引导工会委员学习先进理论、学习师德规范、学习业务知识。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开阔眼界,才能与时俱进,才能提升理论和业务水平。要强化责任意识,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敬业精神,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埋头苦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适应当前改革事业的高速发展,为学校做出更大贡献。
    5
、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在学校网站完善职工之家信息平台。网站内容包括各类政策法规、工会动态信息、论文及理论知识,还有留言信箱这些互动平台,开创工会信息工作新局面,给广大教职工创建新的学习平台。
   
总之,学校工会将继续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为争创省模范职工之家而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坚持以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重点,围绕学校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努力维护广大教职工的政治、经济和精神文化权益,在工作中起到协调、督促、维护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作用。在维权中关心教职工,凝聚教职工。在深化建家工作中,想尽办法尽量为教职工营造一个温馨、安全、幸福的“星级职工之家”。我们将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立足新起点,实现新跨越,把工会真正办成教职工民主之家、温暖之家、学习之家。为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为构筑温馨和谐发展进步的莆田哲理中学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