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工会专栏 >> 教代会 >> 正文
推进校务公开 打造阳光校园---莆田哲理中学2014年校务公开工作总结
【作者:工会/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13】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李迎清 副校长

各位代表:

校务公开是加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贯彻依法治校,保证教职员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校不断加大校务公开推进力度,加速民主管理办学进程,拓宽公开渠道,牢固确立教职工的主人翁地位,落实他们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工办好学校,并把推进校务公开作为阳光工程、民心工程、惠民工程加以深入实施,打造阳光学校,建设和谐校园,有效地提升了学校的社会信誉度、满意度和知名度,推动了学校的稳步和谐发展,为教育教学质量的大面积提高提供了不竭动力。为此,学校被评为“文明学校”、“平安校园”、市先进教工之家、省模范职工之家、莆田市工人先锋号、市先进妇女之家、“莆田市师德建设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现将我校校务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调整并健全领导体制,构筑强有力保障体系

我校成立了强有力的校务公开领导小组

  长:林永福

副组长:涂 雨   

成员有:许国平 李迎清 蔡建洪 林兆海胡俊杰 林淑芳 黄润漪 祁义生

陈 鑫 董立群 柯强强

自从推行校务公开工作以来,我校就高度重视校务公开工作,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校长为副组长的领导机构,各部门各负其责,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保证了校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做到了职责清楚,分工明确,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使我校在校务公开方面做到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二、不断加强学习,强化规范管理

我校认真组织学习了《关于开展办事公开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了《莆田哲理中学校务公开实施方案》,该方案全面具体地规定和明确了我校校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内容、公开的形式和组织领导机构,是我校关于校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三、校务公开的内容:

凡学校各处室及其负责人所从事的与学校管理、教育改革密切相关和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除党和国家规定的保密事项以外,原则上都在一定范围内采取适当的方式和程序予以了公开。

1、重要事项:上级有关文件;学校的重大事项、决策,涉及教职工利益的各项制度、重大决议和决定由学校办公室负责。

2、廉洁自律: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述职述廉报告;班子及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民主生活会意见及整改落实情况及教代会民主评议干部情况由校党委负责。

3、收费管理:收费项目、依据、标准及监督机构、举报电话;代办费使用情况及有偿服务收费项目与标准由学校总务处负责。

4、招生考试:各类招生计划、录取原则及执行情况等由学校教务处负责。

5、人事管理:教职工招考、全员聘用;职称评聘、晋级晋职、选优评先、奖惩;继续教育、选派交流的计划和安排及工资和各种补贴、奖金的分配由学校办公室负责。

6、干部管理:干部(教师)任免、交流、奖惩及干部推荐、考核、任前公示情况由学校办公室负责。

7、财务管理:财务收支管理情况;事业费预决算、预算外资金管理,大额度资金使用及教科研经费、专项经费安排使用由学校总务处负责。

8、招投标情况:学校工程建设或修缮招投标情况及教材、图书、设备等采购项目招投标情况等由学校总务处负责。

9、教学科研:教改立项、资助结果;教学成果评审条件、评审程序和结果及科研申报、立项和成果评审由学校教研室负责。

10、学生管理:学生评先评优、选干、保送、奖惩及奖学金、助学金总额及分配方案,减免学杂费的条件及名单,毕业生就业指导、用人信息由学校政教处负责。

11、其他事项:其他应当公开的事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四、基本经验和主要亮点:

1、基本经验:

在推行校务公开工作中,我们善于抓住重点和焦点问题,坚持做到“四个突出”,即突出教职工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突出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需要让教职工清楚的问题;突出容易引发矛盾和不和谐的问题;突出关系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全局,体现教职工民主权利、民主决策的问题。

2、主要亮点:

由于校务公开的内容涉及面广,必须根据不同的内容,选择不同的公开方式,校务公开才能达到预期目的。我校依据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文件,依法开展校务公开工作;以教代会为民主程序的载体,在形式上通过多种方式实现多层面的公开:

1)向教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学校对于重大问题的决策,教职工切身利益问题、民主评议干部及学校经费使用情况等,都应在教代会上报告,并经教代会审议,审查同意或形成审议决定。在此基础上,逐步扩大公开报告范围。

2)设置校务公开专栏,对教职工或学生应该知情和监督的内容予以公布;

3)通过网络(福建省莆田哲理中学网站)开设栏目,对社会、教师和学生及时进行信息公开;

4)结合学生家长代表会、班长周记,对学生代表提出的问题由校领导和有关责任部门予以解答;

5)通过中层干部行政会议、年段会议、教职工全师会议、班主任会议、教研组备课组会议等形式,定期或不定期通报、交流、公开情况;

6)通过网络、电子显示屏等各种宣传媒介向社会和全体学生及家长公布校长信箱、校长电话和校务公开监督咨询电话等,为师生家长提供反映情况和了解情况的渠道。

7)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对于食堂自主经营,我校制定了《莆田哲理中学学生食堂自主经营实施方案》、《莆田哲理中学食堂管理制度》,有健全采购、验收、保管制度和规范食堂财务管理,并建立师生监督管理机制,对收支情况和每日采购等进行公示,切实加强了学校食堂管理工作,坚决消除了学校食品安全隐患,杜绝了学校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当然,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 比如部分校务公开的有关材料未能进行及时很好的整理,并有序归档。今后我校将加强对校务公开工作的宣传,提高校务公开意识。要进一步完善校务公开的内容、形式、途径、程序及档案材料,按照办事公开标准化建设的要求,规范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