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主题班会 >> 正文
强国复兴有我!我校组织学生观看2023年《开学第一课》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02】 【阅读: 次】【关闭窗口】

9月1日,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大型公益节目2023年《开学第一课》如约与全国青少年观众见面。节目以“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立足时代前沿,从传统文化、文明探源、生态文明、乡村振兴、国防教育、科技创新等多个方面,采取多地多主题实景课堂全新模式,带领学生走入田间地头、国家公园、文化地标,纵览祖国大好河山,在“行走的课堂”中读懂中国历史、感知中华文明作为国家级思政课堂,节目以极高的信息生动鲜活的笔触描摹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壮丽图景,鼓励青少年以昂扬向上、不懈奋斗的姿态接过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接力棒。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从文化传承工程、中华文明探源的考古新发现等角度溯源历史,寻脉中华,呈现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盛景。节目精选三个国家重大文化工程——国家版本馆、《儒藏》《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着眼于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的大范畴,贯通历史、现在和未来:《儒藏》工程首席专家王博教授为同学们讲述世代流传的典籍背后的守护故事,并回顾《儒藏》编纂人汤一介先生皓首穷经汇聚《儒藏》的过程,让同学们更能感受到薪火相传的历史自觉与文化自信;《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工程副主编金晓明带领同学们“画中游”,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考古学家高星通过最新考古发现和研究成,讲述人类起源、演化历史,追溯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引导青少年更好地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坚定文化自信。

9月1日晚,我校积极组织全体学生和辅导老师一同观看,师生反应热烈,积极发表感想。

生态武夷,绿色哲理
——观看《开学第一课》有感
莆田哲理中学八年教师 杨国秀

今天的开学第一课走进了武夷山,首先让我们感受到了生物的多样性,不但原本具有非常多的物种,而且有越来越多的物种被发现,里面有红豆杉等各种珍稀植物;同时武夷武夷山的茶也在世界全国出名。

    这些都得益于它的生态保护,因为生态保护,物种越来越多,通过农大教授专业的水土治理,茶叶越长越好,这些都向我们展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天人合一的道理。最后用了朱熹的一首诗《观书有感》来作为总结:“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心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借开学第一课,来谈谈学校的生态文明。

     学校已经有植物园、孔子文化园、屋顶的空中绿苑以及随处可见的绿化和微型自然角等,供孩子感受四季,不间断感受自然魅力,这些设施在莆田同类学校重要应该是佼佼者。

     学校也可以将生态文明理念贯穿课堂实践,相关行动浸润校园、融入社会,已形成课内外并举、校内外互通的浓厚生态文明教育氛围,从文化言语上感化学生。

     通过多做一些电子屏、海报、黑板报,到微信公众号平台、广播等的宣传,让学生随处可见、可听到关于环境保护、垃圾分类、节能减排等宣传,也是宣传的不错手段。

     学校通过编歌或顺口溜的形式,能让学生更牢记生态文明,同时开展研学活动,感受大自然,感受生态文明。

     习近平说,把建设美丽中国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突出位置,推动城乡人民居住环境明显改善,美丽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虽然校园生态生态文明是整个社会微不足道的一部分,但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我们也应该尽我们微薄的力量,为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尽一份力量。

青春过野,一往无前

高一1班肖羽菲

青春中国凯歌前行,新时代青年奋勇接棒。心中理想明灯燃烧,看清前路,击破迷惘,为梦想扬帆,为祖国起航。

千百年以来,多少读书人孜孜以求,殚精竭虑才得以让中华文化传承发扬至今。汤一介老先生用他的一生践行着“铁肩担道义”之气,《儒藏》便是他为后辈们留下的宝贵财富,“仁”不仅仅只有孔子所谓之“仁”,更有他一生所镌刻的“士,不避难,义不逃责”之“仁”。而我们这一代青年之辈也应要有“妙手著文章”之力,传承中华文明与人类智慧,开创新未来。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延续中华文化生命力也是当代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武夷山国家公园所展现给我们的生物多样性水平的显著提升反映出了我国的生态环境保护水平提高,如此强盛的国力,更促进了天人合一的实现。“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古往今来,生态环境影响重大,祖国的大好河山埋藏着华夏大地几千年的文明,而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全在我少年。

随着如今农业的机械化,信息化,我国的农业生产水平早以不容小觑。赵亚夫64年扎根农村,凭借自己的双手带领戴庄村向富向强。建设农业强国需要各个领域的知识分子的加入,树立远大志向,时刻追逐理想,矢志不渝地踏步前行,为人民带来幸福,为自己斩获殊荣,然后站在山峰之巅看向那缓缓升起的红日与五星红旗。

新时代中华少年是初升太阳给人温暖,是雨后彩虹给人希望,是蓝天上的雄鹰展翅翱翔。今天,历史和未来将由我们焊接,新时代的接力棒要靠我们相传。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三位航天员们送给我们了三份礼物:上进心,好奇心以及初心。少年人应保持梦想,对世界与宙和未知的好奇以及向着光前行的动力,才能奏响青春之歌,谱写中华更璀璨的诗篇,展翼云霄,博击长空。

路漫漫其修运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趁青春年少,趁时光正好,怀着“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意气,风华正茂,干帆竞发,追梦路上,强国复兴路上,你我一起向光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