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主题班会 >> 正文
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打开人际沟通的密码-倾听(高二)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1】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要素一  观察:冷静细心地观察沟通对象的态度、表情、肢体动作等外部特点,以此作为倾听基础,并且通过观察集中注意力,做好沟通的前期准备。

要素二  耐心:沟通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而沟通中所有的内容也不是都有意义。我们必须要耐心倾听,才能够分辨出信息的有益和无益,对沟通对象来说,我们的耐心会带给他们正面的肯定,让对方更有信心与我们进行沟通。

要素三  公正:公正的倾听需要我们理智而静心,从客观的角度来看待沟通及沟通中所遇到的问题。大多数的情况,倾听都是关系到沟通成败的关键因素,只听自己想听的,不听与自己观念相左的意见,不仅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倾听,更是不公正的倾听。

要素四  积极:积极包括积极倾听和积极回应两方面。积极倾听需要我们全身心投入,不仅要集中全部的注意力,还要保持乐观的心态,从而获得更有利于自己的信息和思想。

要素五  理解:我们理解沟通对象的真实意思,一定要听清楚全部信息,拒绝心不在焉,也不要匆匆忙忙下结论。

要素六  鼓励:倾听的过程中,我们要用鼓励的态度对待沟通对象。特别是在对方不是那么自信的时候,鼓励就会成为打开对方心门的一把金钥匙,也会成为沟通进程的助推器。

倾听过程的六个要素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而不是做到其中的1~2个要素就可以了。这六个倾听要素不可偏废,也不可荒废,要在沟通的不同环节中,充分发挥出六个要素的作用,从而让倾听更加有效,也更加能够为沟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