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主题班会 >> 正文
做好防护,预防传染病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14】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春天,万物复苏,家长和孩子享受温暖惬意的好时光。莆田哲理中学提醒同学们在当前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应给自己做好卫生安全防护,注意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和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麻疹、水痘、手足口病、猩红热等春季常见的传染病。

预防措施:

不同的传染病基本的预防措施是相通的,我们只要注意以下几点,就能有效地减少疾病的发生和传播。

1.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遮挡,使用过的纸巾不随意丢弃。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或擦净。在外面不用手接触自己的眼睛、口鼻,必须接触时先进行手卫生。

2. 不食不清洁的食物,拒绝生吃各种海产品和肉食,不喝生水。避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毛巾、牙刷等物品。

3.注意室内外环境卫生和室内通风,适时充分开窗通风换气,改善室内空气质量。衣服、被褥要经常在阳光下暴晒。

4.生活有规律,按时起居,保证睡眠充足,增强免疫力。加强锻炼,增强体质,适当增加户外活动。根据天气适时增减衣服。

5.合理均衡饮食,不挑食,不偏食。饮食上不宜太辛辣,也不宜过食油腻食物。要多饮水,宜多食些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如瘦肉、鱼、蛋、奶等和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

6.避免前往空气流通不畅、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不得已时必须做好个人自我防护,带好口罩,尽量不乱触碰公用物品,做好手清洁消毒。避免接触传染病患者,不要到传染病流行的疫区去。

7.避免接触猫狗、禽鸟、鼠类及其粪便及排泄物,一旦接触,一定要洗手。

8.切莫讳疾忌医。有呼吸道病症,应尽快就医诊治,切忌不当回事,更不要自己胡乱吃药,以免延误诊断和治疗,即耽误了自己,又可能影响他人。

9.接种疫苗是预防各类传染病的最有效措施,是控制传染病发生的最积极手段。及时给适龄儿童接种疫苗。

10.春季传染病虽然种类繁多,但只要做好个人防护,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有效地阻断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