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校园文化 >> 正文
【校园文化】优秀社团展播③棋社——竞静思乐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8】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一盘棋的魅力

中国象棋,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它是闻名中国的文化国粹,是蜚声世界的艺术瑰宝。这一宝贵的文化艺术遗产恒古至今,万世流芳。象棋活动有助于智力开发,培养和促进逻辑思维和想象能力,提高思维的敏捷性和严密性。同时又能培养学生顽强勇敢、坚毅沉着、机智灵活、大局观等优秀的意志品质,增进友谊,陶冶高雅情操。以一颗平常心去面对挫折和成功,体会竞争的乐趣,以更为勤奋和坚实的态度跨入未来的生活。

精彩的社团课

棋社于每周一下午最后两节开展社团课,目的有四。

竞。“高尚的竞争是一切卓越才能的源泉”、“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利用棋具有的迷人魅力的特点以及胜负对人的心理制约,采用“每周一星”、“每月打擂”的方式,促进学生调动自己的一切智力和非智力因素与对手进行战斗,从而激学生的好胜心理,调动内在潜力,增强自信力,让曾经腼腆的学生们,一步一步走向开朗的生活,成为生活中的强者。

 

静。“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凡成大事者必有静气”。针对学生遇事焦躁、高声喧哗、难以控制情绪等表象,社团课上融合语文、心理等知识,深刻剖析下棋对“静”的要求,领会“静”的内涵,增强品性修养。

 

思。“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在下棋的过程中,明白思考的重要性,有换位思考的“知己知彼”,也有远见思考的“深谋远虑”,在“三思而后行”中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乐。通过社团课的学习,让学生们更多的了解到下棋的魅力所在。“竞”的有活力,“静”的有品德,“思”的有逻辑,最终持有健康的心,永葆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