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校园文化 >> 正文
缅怀先烈志,共铸中华魂——哲理中学开展清明节主题活动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07】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清明节是我国人民寄托哀思、悼念逝者的传统节日。在这慎终追远、寄托哀思的时刻,正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为筑牢疫情防控防线,进一步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我校开展了“缅怀先烈志,共铸中华魂”为主题的清明节线上系列活动,通过“云端”献花寄语、书法作品手抄报、主题班会等形式,引导全校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伴随着活动的开展,一段段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激荡着同学们的心灵,让同学们重温了先辈功绩,不断增强爱党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学校号召全校师生通过网络祭祀、家庭追思方式缅怀故人、先烈,传播故人留下的好家风、好家训。“祭而丰不如养之厚”,学校倡导师生弘扬“尊老爱老、敬老孝老”的传统美德,大力传承中华优秀孝道文化,对长辈老人关心厚爱、嘘寒问暖,精神上抚慰,物质上供给,让他们居安食美、颐养天年。

班会

祭英烈

手抄报

八年七班 陈奕彤

八年13班 李晨玥

高一3班 陈捷

七年9班 陈柠

七年19班 黄梓欣

书法

八年(21)班 林畅

八年2班 陈宇晖

高一2班 叶紫欣

七年14班李佩如书法

七年21班陈雨晴

文章


淬英雄之心,铸青年精神

七年四班 林彦希

百年前,一艘船,一群人,在嘉兴南湖为人民点燃火炬。生逢乱世,即使命运如蝼蚁,但仍有人心向光明。他们以理想和信念,书写了一幅幅激越沉雄历史画卷,矗立起一座座不朽的历史丰碑;他们用行动和执着,撑起了中华民族的铮铮脊梁,铺下了复兴之路的块块基石。

回首百年,在强权当道、民不聊生的年代,我望见李大钊先生在满城风雨的交通街不畏生死,宣扬革命之荣光;我望见青年毛泽东在湖南农民运动讲习所中,康慨激昂,指点江山;我还目睹了一次次战争中,无数爱国人士仅凭心中的抱负,披荆斩棘,顽强不屈的抗御外侮,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郭钦光,赵世炎,邓中夏等爱国青年不畏强权,投身革命。他们皆是吾辈之信仰,吾辈之楷模。

合肥有两条路,延乔路短,集贤路长,但都通往繁华大道。陈延年、陈乔年,他们是爱国青年、革命烈士。他们说“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他们说“革命者只有站着死,绝不跪下生”。陈延年就义那天,龙华的桃花落了满地,花落在了他最美好的年纪。去是少年身,归来英雄魂。他们像火焰一样燃烧,用尽全力去撕裂黑暗引来一缕光明,照破山河万朵。

 亲手点亮黑暗的火星,轻声告别这新生的黎明。百年沧桑巨变,苦难深重的中国旧貌换新。人民从温饱不足到迈向小康富裕,民族从苦难深重到迎来伟大复兴,国家从东亚病夫走向繁荣昌盛。蛟龙探海,天问登火,青年一代能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是我们国家创造的历史奇迹。

 清明时节,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的花束,海空卫士墓前的飞机模型,人们在回首过往,在纪念英烈。纪念是为了更好地传承,为了不忘英烈们的追求与遗志,不忘他们为国家和人民做出的伟大牺牲,不忘他们用热血与赤诚铸就的崇高精神。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过往几代青年,皆以梦为马,以铁肩担道义,以不断探索中华之未来的脚步,铸就了如今这伟大的时代。青年的发展应该与时代环境同向而行,同频共振, 时代昂扬向上的曲线,即是中国青年的生命轨迹。

 淬英雄之心,铸青年精神。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百年金戈铁马,风雨兼程。愿以吾辈之青春护卫盛世之中华。吾辈定当铭记历史,不负初心,砥砺前行。


燃己之微光 承红色基因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英烈精神   

              哲理中学           八年(4)班      卓玛      

   

一个人真正的消失,是在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了他的记忆。 ——《寻梦环游记》

 他们永远不会消失吧。因为在我的记忆里,战士们冲锋陷阵的场景,革命者不屈的话语早已深深地刻在了脑海中。

 那被毛泽东主席亲笔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牺牲时年仅15岁;那为革命事业献出年轻生命的董存瑞,为了解放隆化城,与敌人同归于尽;那用自己宝贵的生命为部队开辟道路的黄继光,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敌人的射口;那在贫瘠的土地上支撑民族血肉与骨骼的毛泽东,将人民一步步领向新中国;那指引多灾多难的国家前进的邓小平从世纪的风雨中神奇地走过⋯⋯

 是年轻的脊柱,却也挡住了冰冽的寒风,顶破了浓黑的天幕,点燃了黎明的曙光,守卫着破寒冬封的春天。桌前,战场,他们将自己化为蜡烛,燃烧自己,为祖国人民带去了光明。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不渝矢志,揣着心底的红色基因,以血和汗水熔铸了一曲如长城般坚韧、黄河般雄浑、暴风雨般壮烈的民族灵魂的乐章!他们是祖国的骄傲!他们的精神永垂不朽!

 昨日之少年,今日之未来。我们是华夏儿女,亦是中国的红色接班人,应当捧着对祖国最深情的热爱,怀着执着的理想,弘扬英烈精神,燃己之微光,守护与传承这泱泱大国不朽的红色基因。努力学习,与时代共命运,承担起国家富强的历史重任!

 抬头。仰望。远处的一抹色彩,如初春暖阳光冲破了冬日的万丈乌云,给予万物新生的希望,把雄浑壮阔的河山连在一起,构成了漫长曲折的海岸线。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是那么鲜艳!那么夺目!那么壮观!

 那是红色。

 是中国永不褪色的红色。

不忘来时路,负今朝景

八年13班  何辛甜

奋斗驱萧索,不负少年时。 ——题记

杨柳泛青,天气清明。晨曦湖畔,一抹光亮温柔的洒向大地,抬头仰望冉冉升起的鲜红旗帜,微光中瞧见了新生的力量,红色的信仰。     

清明节落在一年中最美的时节,却也是伤感的,让我们的成长途中有了牵挂。生死无常,春日短暂,都不过是光阴一瞬,人生终有别离,但死亡并不是生命的终点,遗忘才是。清明祭祀,彰显的是一种传承和责任,是感恩、是哀思,更是一种精神的传承。

正是一年春景好、近清明。湖畔边缅怀先烈,思绪涌动。几千年漫漫征程,几百代风云变幻,先辈们曾走过绿茵花溪,也踏过枯骨万里,刻满血与泪的印记,但他们不曾放弃,不曾屈服。拍案而起,横眉冷对暗杀者手枪的闻一多;张开双臂,用胸膛堵住敌人枪眼的杨靖宇;高挂“我是中国人”标语木牌的吉鸿昌……他们用生命捍卫着祖国的每一寸肌肤,在黑暗中摸索,在屈辱中抗争。是什么,让他们有如此强大的毅力和决心?是他们血液里流淌的华夏鲜血,亦是他们心中的红色信仰!虽然他们已逝去,但他们的精神永垂不朽。我仿佛看见人民英雄纪念碑广场上摆满的菊花在风中摇曳,让我们一起致敬英烈!

先烈们顽强拼搏,不懈奋斗,这些时代的烙印,从未被岁月封尘所磨灭,如星星之火点燃了寂静沉睡的中国。金戈铁马的岁月已然过去,但为国奉献的精神依然鲜活着,彼时正少年,只要初心不泯,守望心中那片中国红,也可“尘雾之微补益山河,萤烛末光增辉日月。”

我们要学会在黑暗的日子里生长,追寻着先辈们的足迹,有一分热,发一份光,终有一日会馥郁传香。先烈们的精神也将被我们发扬光大。

清明是感恩与继承,是希望与未来。在这美好的日子里一杯敬过往,一杯敬明天,慎终追远,且惜春天。

值此清明,让我们在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下,缅怀英烈,传承红色基因,沿着英烈的足迹接续奋斗。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革命精神

高一(3)班  卢宇航

多少时代变迁,几经更遥远,在和平之鸽的庇护下,祖国不断向前。

当人们刷屏微聊时,当青少年听摇滚乐学着非主流时,那些红色经典是否离我们越来越远?那些先列事迹是否被人们遗忘?不,当然没有,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天空中出现那一抹红色,是那么鲜艳,那么夺目,心头莫名滋生起自豪感来。

列宁说:“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是的,小时候的我酷爱看战争片,一看便起劲,看见王二小被敌人抓去便急得哇哇大叫,一看见鬼子被炸,共产党打胜仗又破涕为笑,嘴里还振振有词,我长大也要杀鬼子,保家卫国,遥想当年的激动。我心中也泛起点点涟漪,遥想共产党当年抛头颅,洒热血,为了一切为前线的决心,是多么英勇的风采。

革命先烈,我敬重你们,你们的鲜血,浇灌明日的朝阳,用身躯,铺垫远方的路。前赴后继,视死如归,总是穿梭于枪林弹雨中,和敌人斗智斗勇。在此,便涌现出一大批保家卫国之英雄,那舍身堵枪眼的黄继光,宁死不降的抗日英雄杨靖宇,英烈浩气,威震敌胆的英雄魏,拯民……。太多太多。正是有这些英雄的舍生忘死,才有今天的繁荣昌盛,俗话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对呀。”

漫漫长征路,一路艰辛坎坷谁知道?过草地,翻雪山,淌泥泞,十万八千里,路途之遥远,九九八十一难,克服重重难关,毛泽东在《七律 长征》中写到,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这是多么凛然的气势,穷山恶水,不怕苦、不怕累,正因为共产党员心中有德念,有希望,脚下才有力量。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今天,我站在长征大桥之上,望车川流不息,贡江的水流向远方,想起一句诗,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掏尽英雄。路边的小学生佩戴红领巾,成了最美的风景。再向前,在广场上,革命先烈的雕像,栩栩如生,手握枪柄,武装起来,一种大义凛然的正气瞬间弥漫我。有几个孩童正在上面拍照,稚趣横生。党的十九大指出:让红色精神光耀新时代,让红色基因融入时代,是的,泱泱华夏,炎黄子孙,中国人的红色情结与俱生来,它流动在民族血脉里,遗传于民族基因中,我敬仰红色,它是新时代的生命与鲜血浇灌的赞歌,唱响新时代的乐章。

如今,祖国以日新月异的面貌屹立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光彩,革命英魂也能含笑九泉,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必须传承红色基因,与时俱进,在大江南北展现红色风采。

敬重革命先烈,我们是红色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