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校园文化 >> 正文
抗疫有我——学生优秀文艺作品展播(三)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30】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为更好地弘扬抗疫精神,汇聚更多的精神力量,为奋斗在“疫”线的“逆行者”们呐喊助威,我校师生纷纷行动起来,化笔为戈,充分发挥自己的艺术特长,用别样的方式致敬抗疫英雄们……图片

书法作品

▲九年18班 黄嘉阳▲

▲七年20班 黄家琦▲

▲七年1班 林德展▲

绘画作品

▲高一3班 迟萌怡▲

▲九年18班 陈佳玲▲

▲七年2班 张煊若▲

▲高三6班 李娴都▲

▲高一1班 邹央值▲

▲高一3班 王汝冰▲

▲七年2班 兰子惜▲

▲七年20班 郑子阳▲

诗文作品



和莆田见面

高三(6)蔡江彤

乌云朝我的城市盖上薄纱

疫情漫溢迷雾重重

你们站在彻夜黑暗的宗祠

等待黎明之时揭开薄纱

我的城市生病了

在黑夜里无尽沧桑

东升伴着鸡鸣

兴化的明天交在你们手里

和你们在一起

就和希望在一起

深情的问候蕴藏在白衣里

用坚定的双眸始终坚守

我们一起等待

和莆田见面

就在明天

(指导老师 董立群)  


我的“抗疫母亲”

高三(6)陈晨

九月,穿过留在夏季的所有温度。在窗棂上刻画成一朵雾花,留下些许在心底的不舍与思念。九月过半,月夕已至。圆月高挂,阖家团圆。记忆开始随着落叶的飘零点缀着某些人的故事,在那些蓝的有些过分的天空下。记忆中,小时候每逢中秋佳节,外婆与母亲必定要做上一大桌子佳肴,一家人团聚在木桌前。大人们聊工作,聊生活,小孩子们则在院子里嬉戏打闹,好不快活。长大之后,高楼里的套房和渐长的年纪已不允许我们像儿时那般无忧无虑。即便如此,每年的团聚依旧少不了。但今年却有些不同寻常。快要熄灭的火柴又有复燃的迹象,快要战胜的疫情又有再次袭来的预兆。前不久,福建莆田仙游县的突发疫情,让人们陷入了紧张之中。随着渐长的确诊人数,人们意识到这次的疫情来势凶猛。学校停课转为线上教学,进出莆田的高速国道受到严格限制。各地支援莆田的医护人员越来越多,母亲又一次去到了酒店闭环管理。这一切似乎又回到了庚子鼠年……2020庚子年初,疫情爆发,来势汹汹。全国医护人员奔赴”战场“与病毒抗争,举国上下,齐心协力,共战疫情。作为一名感染科医生,母亲也参与了抗疫。那年,她与其他医护人员一样,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病房,在隔离区度过了新年。而今年莆田复发的疫情再一次让她去酒店实行闭环管理。今年的中秋,家里明显又少了,少了母亲的身影和母亲的陪伴。浓浓的思念似要穿越屏幕,屏幕那方的母亲似乎瘦了些,又憔悴了些。通过视频电话,看着母亲,似乎母亲就在身边,伴我左右。夜幕降临,朋友们竞相在群里晒出各家丰盛的晚餐,虽然菜品五花八门,各不相同,但都是母亲亲手做的。看着她们和母亲的亲昵,我不禁有些羡慕,对母亲的思念似乎又浓烈了些。今年的中秋下了场很大的雨,似乎天空也在为我哭泣,于团圆时日无法团圆的伤感,还有无法排遣的思念和感伤。我明白母亲,一旦穿上那身白大褂,肩上的重担与责任是我无法想象,也不敢想象的。我羡慕朋友们有母亲的陪伴,家人的团聚。作为医生的女儿应该懂得医生的使命,应该理解医生的缺少陪伴,我曾埋怨过也骄傲过。母亲正在做的是正确的,是伟大的,是常人无法做的事。多少医护人员在团圆时分无法与家人团圆,无法伴亲人左右。用血肉之躯为我们筑成一道屏障,用拼搏为我们撑起一片家园,用小家的“分别“换取万家的团圆。思念你,我的母亲。感谢你,我的“抗疫母亲”。 (指导老师 董立群)




光芒

高一1班 陈妃雪

太阳高照,

孩童们背着书高高兴兴地上学去。

在这看似一切正常的生活中,

谁知一阵阵狂风吹来,

新冠卷土重来。 

让本充满活力的莆田城

急忙地按下了暂停键。 

还记得在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那天

“阿狗,别回头,往前走。”

那仅有四岁的小朋友,

在妈妈的呼唤声中,远去。

开启了一人的治疗之旅。           

原来是的阳光,

早已照在这对团聚的母子上。 

一缕胜利的曙光投来,

让一个个

鲜红的手印,

熠熠生辉 。

莆院的学生们勇支一线,

在生命的天平上,

称一称青春的分量。 

像一颗颗,

燃烧的太阳

让阴暗

无处藏身。


他们逆光而上,

为了让太阳

没有悬念。

最终投放地面的

是我们大写的答案。



疫情

高一1班 林义超


你向我们轧轹

一个闪身,一支蜡烛便也拥有了使命

一盏盏路灯,连同头顶上的一片片星光

联通了城镇的每一个角落

此时,有温柔的光,正在铺向每一条道路

只要我们看见光亮,便会知晓有许多温暖       


草地是大地小心护守的健康码

而落在人间的每一缕阳光、每一片月色

都化成了我们身边的战士,为我们

清扫不安的尘埃,替我们清理苦难的风雪

我们擦拭信念,用毅力和决心,用力地托起

生活之重 

守望的灯,早早就亮起

一双双眼睛,用自己的光

把阴霾一次次推远

我们在一种秩序井然中

调配着内心所有的情感

当我们仰望蓝天时

就好像看到了一个个崭新的自己

我们阻击着一场苦难

迎接着一个更加强大的自己

没有什么可以埋葬我们的希望

我们看见的远方,便是永不消逝的曙光 

一个个明天,已经手握车票,朝我们奔赴

那是我们期待的未来的样子

爱与善,从来不曾缺席

没有一丛翠绿在期间逃匿

五彩斑斓的花朵,站在枝头,为我们打气

为我们呐喊助威 

秋天,舍不得剪去我们的牵绊

南方的树木显示出另一种峥嵘

叶子,充当信差,传递着抗疫的每一次捷报

每一颗心都是红彤彤的太阳,照亮彼此

九月在我们的身体里勾掉亏损的光阴

我们取出焦虑、疼痛、担忧

我们抛掉惆怅和锈迹,所有的努力和坚持

都有着力度,都会加速我们的胜利


对抗暗影,一个夜又一个夜过去

我们已然学会了如何宽慰自己

中途没有任何景物退场

配合成了和谐的底色

淡定、从容,赋予了我们更高的维度

待他日“疫”去


致白衣天使

高一(1)班  沈子盛

这是个不平凡的中秋节……

秋高气爽,花好月圆,

本是阖家欢乐,团团圆圆的日子。

你们却不在家人身边。

你们全副武装,冲在抗疫的最前沿。

不眠不休,坚毅勇敢,

众志成城,热血浸染!

你们白色的靓影,

刻在每个人的心中。

你们是黑夜里不灭的火炬,

你们是冬日里那一抹暖阳,

你们是我们的希望。

哦!白衣天使!

你们用博爱的手,塑造了生命的传奇,

你们用柔弱的肩膀,挑起民族大义。

你们是民族的脊梁!

你们是时代的传奇!

待到疫情结束之时,

是一个美丽的季节……


你们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

七年(4)班 林彦希 

你们逆风而行,奔赴他乡;你们彻夜不寐,苦寻一剂良方。你们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道围墙,隔绝了病魔,隔绝了死亡,托举起生的希望。这是危难之际,中华民族挺直的脊梁。你们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从未想过,这个“假期”竞如此漫长;从未想过,莆田会以这种方式,霸占热搜。自习课上,平静的广播音中透露出的却是令人震惊的消息。身边一个个本洋溢着笑容的脸庞被口罩遮住,很陌生又很熟悉。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还未热闹起来的校园再度安静了下来,那本溢满着朗朗书声的教室,匆匆行走间,却都是那雪白的背影。“莆田市仙游县枫亭镇列为高风险地区”,我一惊!父母的老家都在仙游啊,我给爷爷打去电话,“什么,大伯上枫亭一线去了!”挂了电话,我又给大伯打去。“大伯,您上枫亭了?”“是啊!”“您又不是医生,去一线干嘛?多危险”“抗疫可不是简单的事情喽,这大家都想出份力,救人的事做不了,那我就去做志愿者了……”我沉默了,我忽然发觉自己想的太过简单了,这两年来,无论是武汉还是南京,我们成功的控制住了疫情,却忽视了那许许多多为战胜疫情而付出了不懈努力的人。曾经厌烦社区频繁的来电;曾经厌烦一天无数次的体温测量和出示健康码;总是忍不住向迟来的外卖发泄怒火;总是忍不住对缓慢前行的队伍失去耐心,逐渐烦躁……繁琐,缓慢,啰嗦,效率低,这是疫情带来的困扰。但其实,为了大家的安全,你们一天要打1000多个电话;为了大家舍小家,身为党员的你们冲在最前面;全市社区封路,你们需要不断重新规划路线;你们日夜兼程,为大家节省每一分钟的等待时间。没有超级英雄,不过是无数人都在发光,点点萤火,汇成了人间星河,让深沉的暗夜透出震慑人心的光芒,以照射长空之势驱散一切阴霾,将黎明的曙光点亮。你们或稚嫩,或年迈,或瘦小,或高大,却站立起伟岸的形象,一个形象,就是一个时代,每个时代,都有挺身而出的中华儿女,你们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