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校园文化 >> 正文
最是书香能致远 ——2019年莆田哲理中学“校园文化节”暨读书月活动方案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25】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为活跃校园阅读气氛,丰富校园阅读生活,陶冶高尚情操,营造浓郁的书香校园文化氛围,提高校园文学特色建设,学校以“书香满校园”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节”暨读书月活动,让学生核心素养得到有效地发展。现拟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献一本,看百本”好书共享活动。

   各班开展“献一本,看百本”活动,倡议学生把与语文老师推荐的选读书目带来共享,丰富班级的图书角,充实各班图书藏量,提高学生的阅读量。让每个学生都能多读书、读好书,形成“好书都来读,我来读好书”的良好氛围。

责任人:七、八、高一、高二年级备课组长、语文老师

活动对象:七、八、高一、高二年级学生

活动时间:20194

活动地点:各班级教室


二、“最美朗读时”活动

   以各班为单位组织初赛,推荐优秀节目参加年级决赛,各班的朗诵形式以集体诵读为主,穿插个人诵、小组诵,力求从整体上展示学生的诵读水平。作品可以是名著和诗集的优秀作品,也可以是自己的原创作品,鼓励学生进行原创。

责任人:七年级备课组长、语文老师

活动对象:七年级学生

活动时间:2019418

活动地点:学校新教学楼一楼主考室

 

三、主题征文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的作文水平和语文素养,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办主题征文活动。本次主题征文活动,旨在让学生贴近生活,从生活中选取素材,并乐于表达,同时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热爱生活,表达真情实感,不断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和文学素养。

责任人:团委会、文学社

活动对象:七、八、高一、高二年级学生

活动时间:201948日—13

活动地点:学校文学社教室

四、“课本剧表演”大赛

   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通过举办此次活动充分展示学生的表演能力,为同学们展示个人风采提供舞台。同时进一步提高课文的演读能力,体悟人物内心的丰富情感,感受文本的艺术魅力,特举办“课本剧表演”大赛本次学生课本剧大赛。同时,该活动也是学校现在正在开展的市级课题“体验式阅读在整本书阅读中的应用策略研究”的实践与理论检测。

责任人:八年级备课组长、语文老师

活动对象:八年级学生

活动时间:2019411

活动地点:学校新教学楼一楼主考室

 

五、“阅读经典”演讲比赛

   以“阅读经典”为主题,尽情发挥参赛选手的自身风采和演讲才能。以各自不同、新颖的角度和方式表达对阅读的热爱,本次演讲比赛设为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初赛由班级自行举行,推选出两名优秀的举行年级决赛。

责任人:高一年级备课组长、语文老师

活动对象:高一年级学生

活动时间:201943

活动地点:学校新教学楼一楼主考室

六、“一站到底——古代文化”大赛

   为了让同学们能享受记忆知识带来的乐趣,以及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激发学生自觉学习知识的兴趣,引导学生高效的学习状态,以更积极奋发的精神面貌发扬十九大精神,贯彻党中央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我校拟定举办一场以“徜徉文化知识的海洋,拼出青春年华的绚丽”为主题,集知识、娱乐、竞赛为一体的综合性学习活动——“一站到底——古代文化”大赛。

责任人:高二年级备课组长、语文老师

活动对象:高二年级学生

活动时间:2019415

活动地点:学校新教学楼一楼主考室

七、423日“世界读书日”国旗下讲话

   责任人:学校阅读工作负责人董立群主任

活动对象:全校师生

活动时间:2019422日(周一)

活动地点:学校大操场

八、班级图书角评比及展示活动

   为了进一步推进书香班级、书香校园建设,在校园内形成热爱读书的良好风气,不断激发学生的读书热情,使学生养成爱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促进学生知识的更新、思维的活跃、综合素质的提高,从而不断提升我校的办学品位,决定开展“点燃阅读激情,共建书香校园”为主题的班级图书角评比及展示活动。

责任人:政教处、语文组、各班主任

活动对象:全校各个班级

活动时间:2019423日(周二)

活动地点:全校各个班级教室

九、教师“阅读沙龙”主题活动

   为了进一步引导教师更新理念,善于思考,提升专业素养,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促进教师的专业自主发展,建设浓郁书香的和美校园,我校决定开展以“分享阅读,专业成长“为主题的”教师“阅读沙龙”活动。

责任人:初高中各学科教研组长

活动对象: 初高中各学科教师

活动时间:20194

活动地点:学校图书馆教师阅览室或集备教研室

十、“阅读成果”移动展板展示

为了进一步营造营造浓郁的书香校园文化氛围,提高校园文化特色建设,特采用移动展板全面展示读书月活动的相关成果。

责任人:语文组正副组长及各个备课组长

活动对象: 全校师生

活动时间:20194月份的第4

活动地点:学校孔子像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