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校园文化 >> 正文
【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莆田哲理中学历史学科研学活动纪实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20】 【阅读: 次】【关闭窗口】

2018年3月19日下午,莆田哲理中学“历史研学活动之木兰陂遗址考察”顺利开展。

       历史研学活动是我校以《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的意见》的精神为指导思想,依托莆田地区自然、历史文化资源挖掘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和乡土历史主题,积极开发“第二课堂”的系列研学旅行活动之一。

 

  始建于北宋治平元年(1064年)的木兰陂水利工程是著名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素有“西有都江堰,东有木兰陂”之称。这座引蓄、灌、排、综合利用的古代大型水利工程,至今仍保存完整并发挥其水利效用。

    近日水利部在全国组织开展的“2016寻找最美水工程”评选活动中,木兰陂在10项最美水工程中位列第8名,为福建省唯一入选水利工程。

        此次历史研学活动,历史教师提前将学生分为若干个学习小组,引导学生通过网络、书籍等查找木兰陂水利工程兴修、变革以及发展的史料。同学们结合现场遗址考察的实际情况,对比初高中历史教材中介绍都江堰水利工程的工作原理,验证了木兰陂水利工程除了一般水利工程的作用外还具有防潮等特殊功能,并在综合治理盐沼地生产问题上起到重要作用,这一功能在全国水利工程中都十分罕见。

  1962年秋,郭沫若在游览木兰陂后写下“清清溪水木兰陂,千载流传颂美诗。公而忘私谁创始?至今人道是钱妃。” 成为歌颂木兰陂功臣钱四娘的经典名句。

        行走在这千年古陂上,不禁令人感概万千,木兰陂是古代劳动人民勤劳与智慧的结晶,它的合理性不仅改善了莆田平原的低洼地貌,而且为后人兴建大型水利工程提供宝贵的经验,更让我们深深的感到作为一个莆田人骄傲。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历史学科研学旅行活动,陶冶了学生爱国爱乡情操,扩大了学生的文化视野,提高了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此次历史研学活动得也到了莆田市南北洋海堤管理处、木兰溪水利管理处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