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心理驿站 >> 正文
新学期开学初心理调适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03】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浓浓的年味还在,超长寒假余额已不足。我们即将要开始进入新学期生活。面对新学期的到来,有的同学充满期待,有的同学情绪起伏较大,一方面期待新学期自己能有所成长,另一方面又担心自己做不好。在新学期到来之际,每一个人都应该知道,无论我们正处于哪一种状态,都有机会在新学期学到更多的东西、交到更多朋友、变得更开心。开学伊始,我们从相对自由的假期生活回到有规律的学习生活,如何进行开学初的心理调适?学校心理健康中心送给同学们一份返校心理调适指南,让我们一起开足马力,乘风破浪吧!

一、回顾快乐假期,积极调节情绪

1为寒假生活做一个小结寒假马上就要结束了,同学们可以抓住假期的尾巴回顾一下自己的假期生活,为寒假画上圆满的句号。比如,完成一份寒假小结清单。该清单可以包括学习、生活等多方面,每个方面又包括自己已经完成的事项、最大的收获和成长,以及可以继续进步的方面等。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把寒假生活倒电影式地回放一遍。比如:可以看看春节时的家庭聚会照,年夜饭的照片等,再看看家里的春联窗花等......重温寒假与家人、朋友在一起的美好时光。同时,家长也要关注孩子的寒假学业是否完成,及时的查漏补缺,以确保在开学前完成所有的学业准备。再问问孩子这个寒假有哪些遗憾,比如说假期刚开始就计划好的事情,还剩下多少没做到,是否浪费了太多时间在娱乐活动上面等等。及时进行总结和反思,才能让孩子带着思考大步向前。

2、留出心理缓冲期   寒假中,同学们从紧张的学习状态一下子过于放松,面对即将开学,有的同学还沉浸在寒假无忧无虑的生活之中,一想起上学,心里多少有点不乐意,有可能出现学习效率低、情绪低落、焦虑等现象以上这些情绪是正常现象,需要我们积极正视并做好调整。所以当出现类似情绪波动时,可以告诉自己:所有的情绪反应都是正常的,是暂时的,经过调整是可以改变的。暂时接纳自己的各种情绪反应,不要被情绪左右。要认识到假期过后必定存在一个过渡阶段,容易厌倦、精神不振、学习效率低等表现,这是常见的现象,不用给自己太大的心理压力,给自己留出一个心理缓冲期。

3、摒弃假期依赖性

对假期有正确的认识。假期是调整长期学习的紧张状态,放松心情的时间,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但绝不是常态。摒弃对假期的依赖性,积极迎接开学生活,学习才是学生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自我价值,提高生活质量的关键所在。临近开学,家长应缩短孩子的娱乐时间,减少孩子的娱乐活动。如逐渐减少孩子出去玩的次数和时间,减少孩子看电视、玩手机等,和孩子一起商量一个合理的娱乐时间表,帮助孩子收心,让孩子感觉到寒假已经渐渐远离了。

4、调整生物钟,作息有规律  

假期打乱了许多同学的生物钟,晚上不愿睡,早上起不来,这种混乱的作息时间无疑会对开学后的学习和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不仅上课容易犯困,无法集中注意力学习,赶不上老师的教学进度,甚至会严重影响孩子的学习状态,导致孩子厌学,陷入死循环中。在临近开学的这段时间,大家需要及时调整过来。逐渐关闭“假期模式”,从作息上开启“学习模式”。可以根据学校的时间制定一个作息时间表,开学前几天根据此表调整作息习惯。

5、积极锻炼,活力有保障

每一次运动都会提升多巴胺、血清素、肾上腺素的分泌,这会让我们立马体验到愉悦的感觉,这些身体激素还有助于提高大脑工作效率,从而促使思维活动变得更活跃。因此,同学们可以积极地锻炼身体,为返校积蓄满满的活力。

二、制定学期目标,充满“心”动力

有些同学在新的学期没有目标,在稀里糊涂中开学,在浑浑噩噩中度日,这种状态是不可取的。要根据自己的课业情况,早早制定新学期切实可行的目标,不虚度光阴。 

1、制定目标

目标可以给人前进的动力和方向,没有目标很容易让人松散懈怠。新学期即将开始,同学们要根据自己上一学期和假期期间的学习情况,并结合学习进度,为自己制定新学期的新目标。同学们可以将自己的目标以纸质的形式呈现出来,目标的设计要具体可实施。每个学科要有清晰的长期目标,也要有可达到的短期目标。这份计划不仅让孩子有章可循,对即将要做的事有方向,还给孩子树立了自信心,让孩子的心彻底地回归到学习这件事上。

2、成长型思维  

一个人能否实现自我成长,以及取得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拥有什么样的思维模式。同学们要尝试区分僵固性思维和成长型思维,努力训练自己的思维方式,拥有一个成长的心态。

3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

研究发现积极的自我暗示对于人们的情绪、心理和行为都有很好的调节效果。开学初,当大家感觉到紧张、烦躁、不适应等情绪时,可以告诉自己我一定可以在战胜我可以轻松应对;当大家遇到学习难题时,可以告诉自己方法总是比困难多去问问老师同学,加油,我可以解决等等。在开学前可以给自己制作一张心理小卡片,在卡片上写下鼓励自己的话语,放在醒目的位置,在生活中经常给自己打打气鼓鼓劲,让积极暗示带给你更多意想不到的力量

4、学会放松学会宣泄

在开学初,碰到一些难以处理的事情是非常正常的,每个人都需要适应。往往身体放松了,我们的心理状态也会随之舒缓。近期,有些同学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明明知道应该要好好调整作息,但是一早起拿起书就会感觉很烦躁心里一团乱麻;或者是一想到开学就觉得压力山大,常常睡不好吃不好。将自己的不良情绪合理宣泄出来,听听音乐看看书,学会自我调节,消化负面情绪。也可以在自己遇到困惑时,向自己身边的人求助,如家长、老师、同学等。在倾述困惑时本身就是一种宣泄的方法,同时还能获取他人的一些有效建议。必要时,要主动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如学校心理老师、班主任及科任老师等。

希望能够通过以上的这些心理调适方法,帮助同学们能更好地做好进入新学期的心理准备,更顺利地度过开学适应期!同学们,我们即将回到学校,看到熟悉的朋友,带着新的希望,踏上新的征程,在新的一年里,乘风破浪 ,遇见更好的自己!